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企业诚信文化:神华集团

发布时间:2018/12/20|来源:中国企业诚信网|专栏:诚信文化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神华集团)是于199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是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煤为基础,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是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主要经营国务院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开发煤炭等资源性产品,进行电力、热力、港口、铁路、航运、煤制油、煤化工等行业领域的投资、管理;规划、组织、协调、管理神华集团所属企业在上述行业领域内的生产经营活动。神华集团总部设在北京。由神华集团独家发起成立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香港、上海上市。神华集团在2012年度《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34位。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企业核心价值观:科学和谐、厚德思进科学,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可持续、健康发展;和谐,就是营造企业内部、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和谐氛围,创造内有亲和力,外有影响力的稳定环境;厚德,就是处事为人忠诚厚道,公平公正,依法经营,守信践诺;思进,求是,居安思危,求知谋进,勇于变革、敢于创新,建设“五型”企业,打造国际一流能源企业。

  2.严格遵纪守法

  经营理念:诚实守信、互利共赢牢固树立诚信可靠、履行合同、恪守承诺、合法经营、依法纳税负责任的大企业形象,履行社会责任,重视相关利益,带动地方经济,实现共同发展。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在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经营过程中,通过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和安全管理文化,执行风险管理基本流程,建立和完善以组织机构、内部控制、职责分工、方法技术为主要手段,以本质安全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从而为集团公司科学发展提供可靠持久的安全保障,促进集团公司实现战略及经营目标的过程。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定期在员工中开展诚信理念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集团公司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组织体系。该组织体系包括董事会、董事会全面风险管理委员会、经理层、内控审计部、其他职能部门、分子公司。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按照客户拓展采用逐步深入原则对客户采用“分类、分级”管理,锁定高端客户,主要分为行业内客户和行业外客户,两种不同级别的客户均享受权限不同的服务;定期指派专人坚持“动态分析,动态管理”对客户档案的更新、存档、管理企业的客户资源进行统计分析与管理,长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有效维护与客户长期的沟通和合作关系。

  (2)内部受信制度。建有企业内部受信制度,及时开展内部信用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按规定开展内部受信工作。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为保证销售资金安全,防范客户信用风险,加快应收账款回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制定应收账款管理办法。由财务部门和销售部门共同负责应收账款的管理,财务部门负责应收账款的会计核算和信息反馈,销售部门负责联系客户和催收款项。应收账款管理办法对应(预)收账款的形成,应收账款的回收,应收账款的调整、核对与核销等做了详细规定。

  (4)合同管理制度。为规范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同管理工作,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公司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章程》的规定,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合同管理基本制度》、《合同管理办法》。公司合同管理实行归口管理制度、部门承办制度、审核会签制度和备案制度。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为加强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和本质安全管理,提高风险防范与控制水平,保障集团公司战略及经营目标的实现,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规范性文件,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制定了《全面风险管理办法》。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为进一步加强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风险管理工作,降低与银行交易的信用风险,保证财务安全,使外部信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依据国家相关法规并遵循客观、公平、公正、和统一的原则,制定了神华集团公司合作银行信用评级管理办法。办法适用于集团公司及所属分公司、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集团公司及各分子公司与各银行之间,涉及银行方面信用风险的业务品种的限额等,具体品种范围由集团公司财务部根据实际情况认定和调整。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企业自身的行为道德准则和健全的规章制度,努力营造良好的从业道德氛围,并以制度来约束员工的经营生产行为。努力使员工守信生产经营形成员工的自觉行为。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从质量中求效益。神华集团加强全面、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走内涵扩大再生产和集约化经营的道路,调整产业结构,增加产品品种,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为了加强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资本及收益的管理,维护出资人权益,完善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企业国有资本与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制度了《神华集团公司资本金与收益管理暂行办法》,对资本金管理、资本收益的分配管理、资本收益的使用管理等做出明确规定。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廉洁理念:淡名泊利、慎权守职广大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提高精神境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常想立身之本,常修职业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廉洁自律,清白为人,遵纪守法,始终保持神华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神华集团基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加强风险管理和预控为核心,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围绕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构建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框架”。公司制订领导述职述廉、廉洁承诺、重大事项报告、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反腐倡廉制度;探索纪检、监察、审计、监事会等机构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设立纪检监察区域中心,推行直派纪委书记试点,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才兴企的观念,建立培养人才、广纳英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机制,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氛围,为人才成长畅通渠道,为人才发展搭建平台,会聚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神华事业,为神华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建立起员工之间团结友爱、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共同发展的和谐人际关系;树立起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实现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对内形成企业凝聚力,对外提高市场竞争力,达到企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推动企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6)环境资源保护。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执行国家大政方针,实施国家能源战略,为社会提供绿色、经济能源。在发展中珍惜资源,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神华集团公司“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创建,以资源节约和充分利用为目标,以创造良好的环保条件为前提,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围绕煤、电、运、化等集团公司产业链和关键环节,推进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实施煤炭资源资产化管理,提高资源回收率;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环保水平。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2011年,公司投入97万元资金,创新采用“扶贫资金为主、农户集资入股”、“扶贫资金打基础、自有资金创增收”等多种经营管理方式,扶持陕西府谷县和米脂县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经济作物种植等产业,提高当地百姓的收入水平。神华集团秉承“奉献神华爱心,支持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宗旨,成立神华公益基金会,瞄准公益领域前沿,拓宽公益思路,创新公益方式,争做社会公益领域的领跑者。2011年,神华公益基金会荣获“2011年公益特别贡献奖”。

  神华集团设立社会责任相关委员会,评估公司愿景、环境、安全、健康、慈善捐款、法律及道德遵守等方面的政策、计划与实践,是否与优秀企业公民要求一致;在完善责任管理组织体系的同时,公司建立一系列责任管理制度机制,制定涵盖人力资源、财务、内部沟通等方面的社会责任保障政策,增强责任管理的稳定性和长效性。神华集团将社会责任融入战略、规划、企业文化和运营管理,从提升理论、提炼管理模式、加大推广和实施等方面,不断深化“五型企业”内涵,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长远价值最大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