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企业诚信文化:雨润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19/01/04|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专栏:诚信文化

 

  雨润集团总部设立在南京市建邺区,是一家集食品、房地产、旅游、高科技、投融资等六大产业于一体的集团性企业。该集团旗下的食品工业企业是中国最大的肉制品生产企业之一。雨润控股集团是一家集食品、物流、商业、旅游、房地产、金融和建筑等七大产业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总部位于江苏南京,员工总数近12万人,下属子(分)公司300多家,遍布全国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目前,雨润旗下拥有雨润食品、南京中商两家上市公司。2012年,雨润实现销售收入1061亿元,同比增长17%。企业综合实力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18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4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中国肉食品加工业第1位。

  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严格遵纪守法

  多年来,雨润集团秉承“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的道德理念。道德理念是雨润从业的道德标准境界,公司对道德工业有以下认识:我们是一个爱国的企业;我们是一个守法的企业;我们是一个诚信的企业;我们时时刻刻对顾客、对社会、对员工、对股东承担责任;我们的从业者必须要成为有道德的人。公司的核心理念为真诚如雨,滋润万家。核心理念是雨润文化最核心的表达。它是雨润各种经营管理行为的选择标准、辨别标准和评价标准,并由此衍生出其它的理念。好雨润物无声,这正包含了雨润真诚、奉献的企业理念。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公司内部规章的制定也要符合上述规范性要求。同时,严格遵守公司制度、章程和岗位责任制,目前已建立围绕食品安全、工程质量等全套完善体系制度。同时与国家省市安监局、食品监督局等多个政府部门的联动机制。

  2.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雨润集团坚持“不为利益而丧失原则,不为信任而丧失监督”的经营、管理原则,坚持以下指导思想:我们追求的利益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前提下的企业利益;我们反对的是为了追求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与个人利益而损害集团利益的行为;信任既有对个体的信任,也有对原则、机制、制度的信任,在现代社会,对原则、机制、制度的信任更成为首要的组织信条;原则的执行,机制的运转,制度的遵循,这些都需要考察和监督,只有通过考察和监督,才能保证集团的各项政策切实落实到管理现场,改善基础管理;因此,“不为利益而丧失原则、不为信任而丧失监督”是一切原则的原则,是集团各项经营、管理原则的指导方针。

  3.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雨润集团长期设立诚信工作小组,以集团总裁为组长、集团各相关高管、子分公司负责人为组员,全力推行诚信制度;并在全集团进行诚信经营理念宣传、培训。多次被评为诚信企业,并被作为示范工作点。集团分设审计部、总经办、财务部三方监督管理部门,专人专职负责内部诚信体系的建设与审核工作。对过程问题及时纠偏,同时联合第三方审核机构,开展各类型审计工作。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对客户进行资信调查,建立客户信用档案,并进行动态化管理;建立完整的客户信用资料,包括客户概况、财务状况、商账追讨记录、往来银行、经营状况等原始资料。保密原则:公司客户资料,采购渠道和价格信息,人事档案、合同、协议、员工工资性收入、尚未进入市场或尚未公开的各种信息等为秘密级,它的泄露会使公司的权利和利益遭受损害。

  (2)内部受信制度。集团明确分级行业管理模式,逐级设定内部授信规范,明确岗位职能、行政权限等综合管控流程,实现内部监督管理,强化费用预算管理、财产清查制度。确保执行的规范性、合理性。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坚持现金交易原则,除集团批准的信用客户外,其他客户必须严格执行现金交易,欠款一律不得发货。坚持信用期与信用额度双控原则,信用客户实行信用期与信用额度双向控制,对于超帐期或超信用额度的客户建立预警机制,财务、销售及法务部门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三是坚持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原则。

  (4)合同管理制度。合同的签订程序为,一是业务人员通过市场调查,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与有签订合同意向的客户进行洽谈;二是业务人员通过货比三家,根据客户的意向拟订合同书,所选取的三家竞标单位应符合公司的各项要求;三是合同签订时,签订人必须对合同条款负责,涉及其他部门参与制定技术条款的,需在合同评审表上签字同意,并注明联系方式。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 有目标和原则。目标为规范危机事件处理方式,及时有效化解并消除不利于集团的负面报道;原则为坚持以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处理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及时反馈、及时行动,努力将危机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或将危机损害程度降到最低。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建立信用评估考核制度,供应商评估分级程序为:集团采购中心执行处每年年终前依据供应商分级细则,对供应商评审分级;监理处联合品管、技术部门对供应商分级结果审核,并确认或调整;进行动态评审,采购中心每半年可联合其他部门对供应商进行重新审核,并依据供应商得分高低,对供应商等级重新划分调整,优化供应商结构;如供应商有重大品质、价格、服务等问题时,将依据评审细则对供应商重新评估分级。

  5.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承诺要将最好的产品、服务和祝福奉献给千家万户。雨润的共同愿景:让生活更健康、更美味、更舒心。这是所有雨润员工共同追求的梦想与企业存在的社会价值,也是企业之根本所在。公司的奋斗目标就是让大众生活更健康、更美味、更舒心,并孜孜不倦地追逐这一梦想。通过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致力于大众生活品质的提高。无论产品还是生产工艺流程我们都是高度创新的。我们的创新活动以顾客生活需求为导向,并且持续不断地完善。

  6.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质量是百年企业的根本,更是食品企业的生命线,质量真正体现了我们对社会、对顾客的承诺;质量既包括工作成果方面,也包括工作过程方面;既包括产品方面,也包括服务方面,还包括企业环境方面;对于追求短期利益、局部利益、个人利益而漠视产品质量的行为,集团要坚决打击、从重打击。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企业的目的是创造客户,企业的基本活动是经营;因此客户的利益对我们来讲是至高无上的;经营部门是管理部门的客户,管理部门价值发挥最终体现在企业经营能力的整体提升;管理部门为经营服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设立目标、采取具体措施。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 有 回报顾客、回报社会、回报员工、回报股东。雨润不仅追求企业利润,同时追求顾客、社会、员工、股东四者利益的和谐;雨润要想能长久生存,就必须在顾客、社会、员工和股东之间实现共赢。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集团总经办为集团反腐败的归口管理机构,其反腐工作职责是:梳理集团公司各领域工作流程并找出腐败点,拟订具体措施预防各种腐败行为;负责调查一切涉嫌腐败行为,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向董事会汇报;对于严重腐败行为,将当事人提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负责督促各部门进行腐败自查行为,并组织相关部门员工开展反腐败培训工作。

  (5)环境资源保护。公司开展环境综合管理,并制定相应制度,涉及的环境污染源包括:废气(锅炉烟尘、食堂油烟)、废水(生产及生活污水)、恶臭气体(污水站臭气)、噪声振动。集团环境管理部门为集团工程部环保处,负责组织制订和实施集团环境保护规划、环保管理制度,对环境污染源处理工艺进行审核,对各分(子)公司环境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各分(子)公司必须明确环境管理部门和负责人,负责环境的日常管理和环境改善活动。各分(子)公司环境管理部门定期开展环境保护宣传与培训,通过宣传栏、环保标语等方式开展培训工作,提升全体员工的环保意识。一切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的工程项目,建设项目中环境保护设施必须遵守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原则。

  7.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企业的竞争力不仅体现在企业的发展水平上,而且体现在企业的社会形象上。在经营企业过程中,祝义材始终认为,民营企业是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的,理应更好地履行社会义务,更多承担社会责任。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做有社会公德的企业;要努力构建和谐企业,尊重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要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济困助学、热心公益、投身新农村建设。民营企业家要从自己的内心深处做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模范,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早在1993年雨润集团成立伊始,祝义材就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的理念。风雨二十年,雨润在生产经营中兢兢业业地践行着道德承诺,严保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的食品,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雨润集团也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肉制品企业。

  雨润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雨润集团在第一时间内捐款捐物,总计超过3500万元人民币;在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中慷慨伸出援助之手,近三年各类捐赠累计超过3亿元人民币,荣获“中国十大慈善企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中华慈善奖”等多项殊荣。雨润高度关注教育事业发展,累计捐赠1亿多元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高校设立助学金,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雨润积极参与“大学生村官培养示范工程”,出资1000万元与宿迁共建大学生村官人才、创业和培训基地,鼓励大学生创业,培养大学生村官成才。除了参与各类慈善活动外,雨润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在落后地区投资建厂,帮助贫苦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目前,雨润已经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投资建厂300多家,其中不少是在“老、少、边、穷”地区。

 

审核: -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