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企业诚信文化:山东昊龙集团

发布时间:2019/01/08|来源:中国企业诚信网|专栏:诚信文化

  山东昊龙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2000年,是一家集棉花加工、纺纱、织布、床上用品、淀粉、精细化工生产销售及国际贸易于一体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集团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的原则,先后获得“山东省管理创新优秀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中国民营科技企业(科技发展贡献奖)、东营市质量管理先进单位、AAA级信用企业、中国棉纺、色织行业竞争力20强企业、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最具成长潜力奖等多项荣誉。

  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昊龙公司秉持“诚实、创造、进取”的核心价值观,把诚实视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对客户诚实,即极端重视商业信用,对社会诚实,即始终铭记公共责任,对事业诚实,即十分专注,追求完美。公司也鼓励创造、强调进取。自公司创建以后,公司上下一直恪守核心价值观从事各种生产经营活动,多年被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评为AAA级信用企业。

  2.严格遵纪守法

  昊龙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从事各种经营活动。多年以来,未进行违法生产及经营活动。集团公司建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公司设有升级监察部,建立了财务收支审计办法、工程审计办法、合同审计办法、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审计工作规定、效能监察实施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确保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符合法律,严防违规违纪情况的发生。同时,集团公司在进行产品生产设计时还对产品使用地点的法律进行相关研究,确保产品符合使用地的法律要求。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昊龙公司坚持诚信为本,积极在公司贯输诚信经营的企业理念。集团公司的宗旨是:诚信经营,回报员工与社会。集团公司把“诚实、创造、进取”作为集团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把诚实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集团公司还建立了风险管理办法,有效的对集团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进行了制度上的管理。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2004年,集团公司完善并发布了企业文化手册,对企业的诚信经营理念进行了全公司的贯彻与宣传。集团公司将企业文化手册发放至集团公司每一个员工,各单位按要求进行了相关的培训。每天上午,对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进行广播宣传。同时,集团公司还开展了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培训并且对中层管理者进行了系列职业化的培训。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集团公司由市场营销部、海外业务部分别负责国内和海外客户的信息收集、客户回访、满意度调查等相关客户资信工作。

  (2)内部受信制度。集团公司由财务部门负责贷款、应付账款的管理,由市场营销部门负责组织合同的评审工作,每份合同都会组织设计、生产制造、财务、审计、物流等相关部门进行合同评审。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公司以赊销方式向客户提供产品和劳务,通常会在合同条款中明确付款条件、付款形式和付款时间及违约责任等内容,以确保双方利益。 公司按照应收账款管理制度规定,销售单位必须定期向客户发询证函进行对账,如果双方债权债务不一致,要指派专人及时核对清楚,确保应收账款准确性。 对超过三个月付款期仍未付款客户,由销售单位及时与客户沟通并进行催款,确保资金尽快回笼。公司每月编制资金回笼计划,每月末按照计划统计回款情况,对于每月未能完成回款计划的扣当月单位绩效考核1分;责任单位发生坏账的,单位责任人要处以坏账金额20%以下的罚款。 对于未能按期回款的应收账款,经销售单位确认为坏账的,年末编制问题账款报告书,并附相关证据,审计部门核查并提出处理意见,确实不能收回的经股东代表大会批准后列入坏账。

  (4)合同管理制度。集团公司建立了劳动合同管理制度、销售合同管理制度、经济合同审计办法等合同管理制度。并有专门的单位负责合同的管理与审计。在企业多年的经营过程中与全体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并通过工会签订了集体劳动合同,未出现集团公司劳动合同违规现象。在产品销售合同方面,建立了合同评审、经营计划下达、合同履行、合同变更、合同归档等相关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对多个销售合同在法律法规、技术、工艺、进度、质量、价格、原材料采购、风险评估及其他要求方面进行评审,并保留评审记录。在合同签订过程中,集团公司审计监察部还需对合同进行审计和监督管理。形成了合同的管理闭环。有效的维护了公司和客户的合法权益。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集团公司建立了项目风险与机会管理办法、市场风险管理办法、进口件采购风险管理办法、出口订单法律风险防范制度、设计风险及应急计划等一系列完善的风险管控与危机处理制度。同时集团公司还就风险控制和危机管理进行了相关的培训。每年年初公司要对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源进行分析和评估,并制定相关的应急措施,一旦出现了相关的风险便可按照应急措施及时处理。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在内部受信方面,集团公司建立了供应商选择及评价程序文件,每年由品质管理部对供应商进行评价并按评价结果分级。对评为4级供应商的予以淘汰、1级的推荐为优秀供应商并作为核心供应商进行培养。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长期以来一直进行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培训和培养。尤其是2011年集团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的职业化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公司编制了员工手册以及员工职业道德规范手册。

  7. 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集团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棉纱线、坯布、床品、淀粉产品等。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居同行业先进。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基本保障,在2003年集团公司引进 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集团公司制定了与顾客有关的过程控制程序及顾客财产控制程序、顾客满意度测量控制程序等程序文件及顾客文件管理办法、售后服务人员工作手册、售后服务上报配件管理办法等与顾客有关的服务及关系管理制度。明确了集团公司顾客文件管理、顾客信息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内容与职责。并定期进行客户走访及客户满意度调查。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股东、投资人与公司关系:公司每年中旬和年末召开股东代表大会,总经理通过工作报告向股东代表通报公司经营状况,并提请股东代表表决新经营期的工作目标,公司将按照表决通过的工作目标开展工作。另外,公司按照股东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对股东和投资人进行分红。目前为止,公司从成立以来每年保证给股东按照10%红利支付红利。债权人与公司关系:公司与供应商、银行等通过签订合同,并按照合同要求获得供应商提供产品、劳务或者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按照合同约定在三个月内支付给供应商货款或者按月向银行支付利息和到期一次性支付本金。公司成立以来,未发生债权人货款拖欠或者银行不良记录。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山东昊龙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公平竞争原则。集团公司设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并每年对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及考察。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集团公司始终坚持把保障员工利益作为前提,非常重视员工合法权益保障,以建立和推行劳动合同制度为重点,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率达100%,企业建立了完善的工资分配机制,从未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现象,“五险一金”全额及时到位,按国家政策100%缴纳了员工各项社会保险。每2年为全体员工进行健康体检,为全体员工购买商业保险,实施企业年金制度,为全体女工建立 “两癌”保险,设立互助互济基金等一系列员工健康机制保障。每年对有突出贡献的员工组织评选“联诚之星”,对优秀员工给予重奖和在职津贴。员工年均收入由最初的8600元/年提高到2010年38000元/年。

  (6)环境资源保护。山东昊龙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关注环境资源保护,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多年来集团公司未出现环境污染事故。公司现有30余位环境体系内审员,每年进行环境体系的内审及外部监督审核。公司还先后投入资金进行企业环境安全的治理,建立了相关环保处理设备。

  8. 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2006年,公司捐资10万元实施资助20名贫困大学生重新回到了学校;2007年,公司成为广饶镇莲花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后,投资10万元为学校修缮校舍,帮助贫困学生上学,使学校彻底摘除了使用D级危险房的帽子,教师安心工作,学生安心上学,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深受当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捐款40万元,为家乡莲花村硬化了柏油路,使村民告别了泥泞,深受百姓的爱戴和赞赏,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以来,公司共捐款57.6万元抗震救灾,2009年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捐款20万元帮助困难大学生完成实现了大学梦。 公司每年扶贫济困,支持贫困学生,助残、助老,支持地方文化体育事业不下100万元。公司努力构建和谐企业,企业呈现出安定团结,互助友爱,和睦融洽的良好氛围。公司自成立以来,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没有发生过重大责任安全事故。山东昊龙集团有限公司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提供各种就业岗位上千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