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企业诚信文化:青建集团

发布时间:2019/01/09|来源:中国企业诚信网|专栏:诚信文化

 

  青建集团股份公司(原青岛建设集团公司,简称青建)成立于1952年,主要从事国内外工程项目建设与投资、地产开发、资本运营、物流等业务。青建是全国首批通过房屋总承包特级资质重新就位的15家企业之一,连续10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2011年排名第333位;连续8年入选“中国承包商60强”,2011年排名第25位;连续6年入选“ENR全球最大225强国际承包商”,2011年排名第127位。近年,公司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等各类省级以上荣誉200余项。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将诚信作为企业核心价值,严格遵纪守法

  青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为“诚信敬业、创造卓越、合作共赢、和谐发展”,公司将诚信放在首位,对于诚信经营理念高度重视。多年来,公司信守诚信理念,承建的工程合格率100%,没有发生较大的质量事故,得到业主、合作方的好评。公司严格遵纪守法,没有因违法经营而发生一起行政处罚事件。

  2.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在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公司重视对经营者以及员工的诚信文化培养,在内部树立讲诚信理念。 公司在人才队伍建设、项目经营、地产开发过程中注重诚信,与相关方的合作过程中,坚持诚信经营,合作共赢,执行状况良好。公司有较多执行诚信而广为传播的事例,如2003年阿尔及利亚大地震,青建承建的工程完好无损,而周围却是一片废墟。

  3.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公司诚信理念的宣传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在公司主办的企业报上,刊有企业文化专栏,这个专栏即是公司诚信理念贯彻的窗口。 公司每年新进大学生约400人,公司每年组织对新进大学生的培训工作,其中诚信敬业因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因而得到公司员工从踏入公司的第一天起,即树立这样一个理念。公司诚信理念的宣传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在公司主办的企业报上,刊有企业文化专栏,这个专栏即是公司诚信理念贯彻的窗口。 公司每年新进大学生约400人,公司每年组织对新进大学生的培训工作,其中诚信敬业因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因而得到公司员工从踏入公司的第一天起,即树立这样一个理念。

  4.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1)专兼职信用管理机构和人员。公司有专人信用管理机构,其中公司总部和资本运营业务均有相关人员对公司的信用状况进行管理,并指导各本部、分公司加强诚信建设。

  (2)相关信用制度建设。在客户资信管理制度方面,主要由在公司资本运营事业本部管理,制度执行状况良好,公司对重要客户建立了资信制度,并由专人管理。公司资本运营事业本部负责对所属的分公司进行内部授信状况的考察和监督,并据此确立内部的授信等级。在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方面,公司所属行业为建筑业,应收账款的管理非常重要,公司有专门的部门对此进行管理,制度执行状况较好。公司有造价合约部,负责所有的合同的管理,并根据国家法律以及公司规定,审查合同的执行状况。

  (3)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公司有风险管理部,对政策风险、法律风险、市场风险等进行警示和管理,公司有品牌危机管理制度,规定了一旦发生危机,相关的流程以及责任人,制度执行状况较好,公司无重大风险以及危机发生。

  (4)信用评估考核制度。该项制度与内部授信制度相似,公司的此部分职能放在资本运营事业本部,由该本部负责对分公司的信用状况进行考核。

  (5)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该部分职能由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对公司员工职业道德行为进行规范,并组织员工学习、贯彻。

  5.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公司提供的产品主要是商品房以及与此相关的建筑租赁、材料,公司在此过程中,信守合同,并依据业主的需要,努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为业主节约工期及资金,公司承建的多项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在省、市质量检查和评比中,公司也名列前茅。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有客户服务中心,对相关客户的需求以及投诉情况进行处理,公司有全国主叫免费的客服电话,对客户的意见进行记录、处理,并反馈处理结果。

  (3)环境资源保护。公司注重资源保护,积极研究行业工法,降低能源消耗,2010年,公司采取新式工法,在青岛市许多标志性工程如青岛大剧院、万邦中心等得到应用,累计节约效益超千万元。

  6.热心公益事业

  公司积极热心公益事业,近几年累计投入上千万元,公司将公益事业列入发展战略规划,可持续地进行公益投入,曾获评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以2011年为例,公司成立了壹亿元的慈善基金,用以帮助社会困难群体,公司为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给老人一个健康安乐的晚年,向青岛市老龄委捐款100万元,这是青岛市老龄委自成立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 除此之外,公司每年以奖学金的形式,资助贫困大学生;公司与青岛市社会福利院建立帮扶关系,在每年大学生入职之际,组织新员工前去探望,以培养员工的公益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公司进行的公益活动还包括积极响应有关部门的号召,参加公益,如青岛市著名的“微尘”活动,公司获评先进单位。

 

审核: -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