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企业诚信文化:山东中矿集团

发布时间:2019/01/10|来源:中国企业诚信网|专栏:诚信文化

  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位于中国金都——山东招远市,属市政府授权经营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公司下辖四家全资子公司,以黄金采选冶为主导产业,经营范围涉及旅游业、服务业、房地产业等,现有职工4700人,资产总额91.66亿元。其下属的中矿金业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黄金采选、精炼、加工生产,年自产黄金5吨,年冶炼成品金15吨,是上海黄金交易所著名的国际标准金锭提供商。公司自2001年4月份运行以来,坚持“增值才是发展”的观念,从困境中起步,经济效益平均以每年超亿元的速度递增,财政贡献连年位居招远首位,从2004年起连续8年位居全国黄金行业经济效益第一位。

  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公司认为,忽视集体利益与社会利益的极端个人主义为“小私”,应当摈弃;利己、利人、利社会的思想和行为是“大私”,应当倡导。这个被凝练成为“小私为私,大私为公、利己利人利社会”的文化理念,回答了为谁工作、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管人、如何分配等问题,成为中矿集团企业文化的核心。在这一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企业诚信为本、诚信经营,干部职工在企业做诚信职工、在社会做文明公民,成为企业与职工的自觉行为。

  2.严格遵纪守法

  公司以国家法律法规以及职业纪律和职业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准绳,建立了成体系的制度文化。公司高度重视制度文化建设,在坚持依法经营的同时,积极开展员工普法教育,制度文化教育成为公司各单位班前班后会的必修课。通过学法、知法、懂法,加大对“用法”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了全员遵纪守法意识,促进了依法行事、照章办事,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了法律风险。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公司认为,诚实守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也是一个社会、一个企业、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基业常青、永立不败之地,就必须高度重视抓好企业诚信工作。为强化干部职工诚信理念认识和信用风险意识,公司提出了“企业靠产品,产品靠质量,质量靠人品、人品靠意识、意识靠制度、制度靠文化”的“产品-人品”论,向全体职工阐明了“忠诚与信任”的内在关系,在企业与社会之间、企业与职工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构建了“真诚相待、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诚信关系,建立了职工诚信管理体系,进一步深化了干部职工对诚信文化理念的理解和认识。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公司高度重视诚信文化建设,通过班前班后会、板报宣传栏、百米文化长廊、电子屏幕、企业形象广告以及《中矿综艺频道》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员工诚信理念的学习教育和宣传,并通过建立职工诚信管理体系,进一步深化了干部职工对诚信文化理念的理解和认识,强化了干部职工以诚待人、以信兴业、诚信为本、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思想意识,“建诚信企业,当诚信职工”成为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从健全信用管理制度入手,配备了专门的信用管理机构和人员从事信用管理工作,模范地遵守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行业准则,不仅在行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而且在社会上也同样取得了良好的信誉。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公司遵循“真诚相待、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对外关系准则,出台了《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供应商管理规定》,与全部供应商签订了供货协议和供货“质量承诺书”,建立了供应商诚信档案,对供应商实行“动态管理”。凡认同公司企业文化,与公司企业文化保持一致的供应商,供货之门永远为他们敞开,对供货过程中弄虚作假,不讲诚信的供应商坚决取消其供货资格,并在公司网站上予以公开曝光。

  (2)内部受信制度。为了公司的投资质量管理的进一步改善,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统一和规范公司的服务与管理行为,提高综合质量管理水平,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高部门之间工作的协调性,实事求是的对部门、个人的业绩进行考核,加强公司信用能力,公司建立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内部控制程序,完善公司内部体制。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1、记账员负责对应收账款及时逐笔登记入账,准确反映回收增减和结余情况;2、记账员每月对应收款项与各有关账户核对一次,保证记账准确性;3、财务部按月对应收款项清理一次,并以信函的方式或其它方式与有关单位进行核对余额,保证准确性;4、财务部门要按期对应收款项余额进行分析,对有问题难收款项及时汇报,并采取专人负责回收处理。

  (4)合同管理制度。为了加强企业合同管理,规范合同法律行为,减少合同失误,提高公司经济效益,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合同管理规定》、《合同审核管理规定》。通过对公司合同从起草及审批、合同的签订、合同的履行、合同的变更与解除、合同纠纷的处理、合同的管理六项进行管理,严格规定合同的执行。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公司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坚持稳健经营,注重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在应对安全风险上,在井下建成了安全“六大避险系统”,坚持了“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在应对黄金交易市场风险上,重新修订完善了《亲属回避制度》、《风险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上,建立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使公司经营运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规范有序,保证了企业危机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有效地防范、化解和杜绝了经营风险。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在职工诚信管理体系中,公司建立了职工个人诚信考核奖惩机制。该机制以“日考核、月评估”的形式,依照《职工诚信行为规范》对职工进行诚信考核;各单位成立由管理人员和职工代表组成的诚信评价小组,每月根据“日考核”累积情况,对职工进行一次诚信评价,凡评价中处于末位的为不合格职工,实行以师带徒、在岗培训。公司同时实行了“两挂钩”制度,将诚信状况与特殊奖惩和人事动态管理挂钩。职工在公司内外出现有影响的诚信或不诚信行为,给予特殊奖励或处罚或岗位调整。通过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提高了职工失信成本,最大限度地遏制了职工不诚信行为,有力地推动了公司诚信文化建设,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把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出台了“企业职工日常行为守则”、“职工诚信行为规范”,注重用规章制度来增强职工的诚信意识,规范职工的诚信行为,培养了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工作作风,提高了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执行力水平。“在家做孝顺儿女、在企业争当文明职工、在社会争做文明公民”已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中矿人”以自己的诚信言行赢得了尊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公司建立了产品质量标准并严格黄金精炼工艺的过程控制,稳定和提高了金锭质量,保证了金锭与金库交割顺畅,2009年4月,正式成为金交所综合类会员,获得了黄金销售的高端平台。取得会员资格后,公司开辟了DDN交易专线,踊跃参与场内交易,交易量数次进入周交易排行榜前十位。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把“主动、诚信、规范、快捷”确立为客户服务理念,把“真诚相待,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作为与客户间的原则,坚持“文明服务第一责任人”制度,提出了“一切为了客户,满足客户的一切接力要求”工作标准,在黄金主业上,充分发挥了“成本低、检测准、周期短、成色足、服务优”的五大优势,给广大精矿客户提供了极大便利,实现了公司与客户的合作双赢。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每年定期向股东分配利润,按时向债权人缴纳利息,无拖欠现象。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公司视诚信为企业的生命,倡导讲信用、重承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讲究言必信、信必果,童叟无欺;反对弄虚作假、商业贿赂、坑蒙拐骗、偷税漏税和不正当竞争。公司运行以来,一直保持优良的银行信用、合同信用、产品信用、财务信用、纳税信用记录,无以权谋私、行贿受贿、假冒伪劣、超标排污、偷漏税款、合同欺诈、非法用工等失信问题发生,无重大经济纠纷和重大诉讼案件,无违法乱纪行为。公司先后荣获“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山东省纳税先进企业”等称号。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工会始终以《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为准绳,以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和与职工密切相关的切身利益问题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切入点,建立了《集体合同》和职工工资平等协商履行机制,确保了劳动关系持续稳定、职工收入与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坚持了以职工代表大会为核心的矿务公开制度,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从而使企业凝聚了人心,激发了职工斗志,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

  (6)环境资源保护。公司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并举的方针,健全环保管理机构,完善环保责任制,形成覆盖全面的安全环保管理体系;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和环境友好化的要求,有效利用、规范处置各类废弃物;通过各种措施实施清洁生产,严防环境污染,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为打造生态城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多年来,公司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0亿多元,完成了《黄金矿山循环经济及生态工业关键技术集成》项目,该项目荣获“2013年国际矿业大会最佳创新奖”;创造了行业领先的以“选矿尾矿有价金属回收”、“氰化尾渣多元素回收”和“湿法冶炼”三大技术为代表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企业运行以来,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2010年公司荣获“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公司利用废弃的原罗山金矿建成了黄金主题旅游景点——中国黄金实景博览苑,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AAAA级景区”,为同行业废弃矿区的生态化改造和利用提供了经验。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公司2001年4月正式运行以来,始终肩负社会责任前行,积极参与扶贫助学、爱心捐款、新农村建设、区域性地质灾害防治等社会公益事业,十多年来,公司扶贫救灾累计投入1.5亿元。先后荣获山东省“热心慈善事业先进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等称号。预备役战备值班分队多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紧急任务,公司先后被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英雄模范单位”等称号。央视军事频道曾以“绿色打造金字招牌”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多年来,公司先后为菏泽市林盾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定陶县拨去扶贫资金达3150多万元,有力地帮扶和带动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和发展;长期扶持招远市毕郭镇、玲珑镇、开发区、金岭镇等经济落后村;常年通过市民政部门向各受灾地区、残疾人联合会捐款捐物;公司战备值班分队多次参加了抗洪救灾和森林灭火任务;投资兴建了“招远市社会福利中心”等公益项目;投资556万元向毕郭镇捐赠了17部校车;到汽车站、敬老院等地方常年开展志愿者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