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外动态 >> 国内动态

天津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通互联

发布时间:2019/01/14|来源:北方网|专栏:国内动态

  诚信是一种品格,更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为了让诚信之风吹遍津沽大地,成为津城“主旋律”,天津市建立市文明委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市集中治理诚信突出问题的工作格局,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构建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实现各区、各系统的互通互联,力争通过信用手段,在全市营造“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社会氛围。

  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多个功能 为信用监管提供支撑

  “经过近一年的升级改造,去年6月29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天津)正式与大家见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提供基于不同场景的信用评价、信用预测等功能,为信用监管和城市治理提供支撑。

  据悉,平台集信息归集、查询、应用于一体,是政府部门辅助业务开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社会治理的综合性窗口。平台建立了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定期归集机制,归集了54个市级行政部门的公共信用信息7000余万条,涉及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自然人等多类主体。平台提供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津眼查,还具备数据报送、联合奖惩、红黑名单发布、双公示查询等方面的功能。还开通了信用中国(天津)网站,网站是全市信用政策对外发布、信用信息对外查询的综合性窗口。除互联网门户网站外,还开发了手机微网站、微信公众号、信用天津APP ,宣传渠道全覆盖。

  具体应用方面,在招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项目申报等行政管理事项中引入信用报告,核查主体信用信息。例如,协助市文明办对全市182家参评的市级文明单位进行信用核查,强化信用监督。

  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累计访问量超3.8亿人次

  “2014年10月,我们上线运行了‘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动全市所有行政机关的涉企信息统一在该平台公示。”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示系统的公示对象覆盖了全市110余万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律师事务所和部分社会团体,49个市级行政机关通过公示系统归集上传公示信息,向社会主动公示信用信息1827万条,累计访问量超3.8亿人次,成为社会公众、各类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查询企业信用状况的重要平台。

  公示系统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行政处罚等公示信息为依据,自动将市场主体分为“良好”“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个类别向社会公示。通过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成为公众对市场主体进行信用监督的重要参考指标。同时,建立了信用风险修复机制,为积极履行法定义务、改正违法行为、消除非法后果的市场主体提供了信用上升的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各行政机关已审核通过修复申请412户次。

  去年,“天津市行政机关联合奖惩监管系统”上线运行,我市积极探索信用监管制度创新,将公示系统与联合奖惩监管系统进行系统整合,联合奖惩监管系统负责为行政机关实施联合奖惩提供在线工作平台,公示系统负责向社会公示各类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形成了“一库两平台”分工协作的全新信用监管机制。目前,信用记录数据库已收录198.37万户市场主体(含已吊销、注销主体)的主体登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监管黑名单及其他信用信息,156.56万名自然人的基础身份信息、关联企业的职务信息、执业资质资格等信用信息,4371户其他组织的基础信用信息。

  信用南开:三项机制 推进信用平台建设

  “去年11月7日,南开区发改委筹建的南开区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信用南开’正式上线。”南开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南开”上线以来,区发改委不断完善平台设置、充实平台信息,通过完善三项工作机制,推进“信用南开”平台的有序运行。

  建立专人负责机制,“信用南开”平台由区发改委专人负责维护,围绕市、区两级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动态及热点信息,及时发布政策法规、信用案例等相关信息。同时,加大对负责人员业务培训,专程派往江苏、南京、山东等信用平台建设的先进地区进行学习交流,开拓信用平台建设的工作视野。

  建立信用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了与纳税人信用级别查询、红黑名单、物价处罚信息等区内处罚信息的互联互动及精准查询,为企业和个人全面了解南开信用信息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功能。

  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平台上线以后,南开区发改委又组建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涵盖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住建委、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为实现全区各部门围绕信用平台的长效运行强化了组织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