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企业诚信文化:唐山冀东水泥股份

发布时间:2019/01/15|来源:中国企业诚信网|专栏:诚信文化

  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团公司的核心企业、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水泥上市企业。公司以著名的“盾石”牌硅酸盐水泥为主导产品,其中包括:中标、英标、美标等通用硅酸盐水泥,道路、油井、博格板超早强等专用水泥,中热/低热、抗硫酸盐等特种水泥,三个系列几十个品种,产品响誉中国华北、东北、西北地区以及亚洲、北美、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2005年公司“盾石”商标被中国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也是中国建材行业最著名的品牌之一。

  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公司以“共创、共赢”为核心价值观,以“让生活的基础更坚实”为宗旨,以“团结、创新、诚信、敬业”的企业精神,以“紧扣市场,追求高效”的经营理念,力求“为你做的多一点、细一点”。

  2.严格遵纪守法

  公司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信经营,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以及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及要求,建立了符合现代管理要求的法人治理结构及内部组织结构,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体系,加强了对内部控制的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努力提升综合经营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注重资源转换利用与环境保护,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积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诚信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先决条件。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以诚信为基础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塑造。在企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冀东水泥立于诚、行于信,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一次次诠释着“诚信”二字的真谛;30多年的跨越式发展不断演绎着“团结、创新、诚信、敬业”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内涵。伴随着时代的进步、企业的快速发展,冀东水泥人确立了“共创、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冀东水泥人坚信:合作是共创的前提,诚信是合作的基石,没有诚信的共创无疑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企业凝练了符合自身特色的视觉识别系统,编撰并下发了《员工手册》、《营销人员行为规范》、企业《VI手册》等适用于本公司的行为规范、营销作业标准化、职业道德规范等手册,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和落实。除此之外,企业每年举办折射诚信文化理念的各类培训、考试、比赛等活动,通过这些生动别样的文化生活使得企业的核心理念扎根于每位员工内心深处,进而提高了全体员工的思想意识水平,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最终推动了企业的高速发展,增添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力量。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1998年,公司组建以总经理为组长、主要领导干部为成员的信用风险管理领导小组。2004年,成立公司华北市场部信用管理室,标志着公司信用管理工作正式步入规范化和制度化的建设轨道。通过十多年时间,公司建立了管控到位、组织严密、执行有力的四级信用体系,助推企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公司制定并下发了《信用风险管理办法》,是对信用客户的资信调查,资信评估、赊销的执行与控制、超信用额度的管理、考核评价等全过程的信用管理和风险控制。办法中详细规定了客户资信管理的具体内容及操作程序。

  (2)内部受信制度。公司针对子公司向总部申请的财务借款已建有明确审批流程,并建有《资金结算中心管理办法和管理细则》。计划2013年初进一步制定完善内部受信制度。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公司成立了应收账款及清欠工作领导委员会,制定并下发了《信用风险管理办法》,对欠款清收措施及应收账款管理有明确规定。

  (4)合同管理制度。公司按照国家规定,分别制定了《物资采购和产品销售运行预警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信用风险管理办法销售债权等级评定审批流程》、《采购类合同文本的规范》等相关管理制度。设立了法务部、物资公司和营销分公司等职能、机构,负责供应商、客户、消费者等利益相关者的管理及回访,听取意见和建议,接受利益相关者的质询,处理利益相关者的投诉。公司制定技术顾问走访机制,指派专业的水泥技术顾问定期对客户进行走访和技术服务跟踪,以便在合同履行过程中规范和指导客户正确使用我公司产品,服务至上的原则也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按照财政部等五部委《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配套指引的要求,公司认真制定了内控规范工作方案,成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和内控体系建设的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公司将在2012年逐步完善内部控制建设体系,形成公司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文化,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作,提升公司的风险控制水平,有效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公司制定并下发了《信用风险管理办法》,办法中有详细的信用风险评估模型,对信用客户授信额度、风险控制措施进行了明确规定。公司积极组织对供应商的评级管理和资质的审核,实施对各事业部的采购管理考评等措施,规范了相关单位的采购管理工作,提高了物资供应保障能力。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信经营,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努力提升综合经营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注重资源转换利用与环境保护,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积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巩固树立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命的观念,变产品经营为品牌经营,并先后着手对《盾石水泥(熟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产品质量对比验证管理办法》、《盾石水泥质量管理条例》、《盾石水泥企业质量管理规程》、《盾石企业质量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整理。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的管理与监督,并指导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质量统一管理制度与标准。2010年,公司被评为中国建材交易信用等级评价AAA级企业。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增强客户满意度”为宗旨,先后实施了《质量服务管理制度》《营销管理制度》《营销客户服务管理办法》等制度,从制度层面维护消费者和客户的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健全了客户走访规定、客户投诉处理规定、合同签订流程、样品管理规定、客户投诉处理流程等多项管理流程。在工作中,要求所有员工要做到客户服务工作及时化、层次化、全面化。在实际的工作中,形成了以销售部部长主管,各区域主管负责,各区域服务人员各司其责的服务管理体系,努力做到每个客户都有专门的人员服务,客户每个服务要求都有相应的人员进行及时解决。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为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促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和股东利益最大化,公司按照深交所主板上市指引和公司投资者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耐心解答各类投资者的提问。2011年共接待投资者电话500余次,接待来访机构调研者400余人次,在交易所的投资者互动平台回答、解答各类投资者提问百余次。本着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做到了有问必答,回答及时、明确、严谨,消除了投资者的疑惑,增强了公司的信誉和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公司通过财务、法务等部门,严格防控各类商业贿赂活动。通过供应商、客户、消费者的关系管理,在报告期内,公司原辅材料供应渠道较为稳定,同时积极推进销售机制改革,加强区域考核力度,进一步完善营销网络,促进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积极帮扶困难职工。公司严格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的规定,为员工建立了基本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依法保障了员工的合法权益。公司工会和各党支部都成立了帮扶工作小组,搭建帮扶平台,完善帮扶制度,切实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密切了企业与员工、员工与员工的深厚情谊。

  (6)环境资源保护。截至2011年度,公司共投产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31台(套),总装机容量297WM,利用余热发电16.4亿度,节约标煤59万吨,减少CO2排放150万吨;同时,公司安装低压节电器131台,安装高压变频器23台,节约电力4362.6万度;全年充分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进一步实现了公司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的目标。2011年5月,公司再次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2011年,公司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信经营,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努力提升综合经营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注重资源转换利用与环境保护,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积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

  公司产业发展遍布全国12个省、区、直辖市,公司以“共创、共赢”为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所在地社会经济发展事业,积极回馈社会,实现公司与社会的“共创、共赢”。指定各驻外企业综合管理部负责与驻地政府、社区和社会各界的关系协调。2011年本公司及各子(分)公司通过支持新农村建设、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教育、文化、环境保护事业,累计捐赠资金和物资两千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