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钱金耐:当代商人的诚信楷模

发布时间:2019/01/29|来源:人民日报|专栏:诚信文化

  面对无情大火造成的损失,他毅然放弃破产重建,三年内完成了对受灾商户100%的安置和赔付。他,就是德汇置业集团董事长、诚信商人钱金耐。

  盛夏,炎热的阳光恣意地炙烤着大地,乌鲁木齐最大的商品市场德汇名品广场里熙熙攘攘,挤满了前来购物的人群。“老李,你的生意这几天怎么样?”在人群里,一个中年男子悠闲地逛着,不时停下来和熟络的商家攀谈几句。

  他叫钱金耐,是德汇置业集团董事长,因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对2008年大火中受损商户100%的赔偿,而被人广为称赞,被看成当代商人的诚信楷模。

  “一层、两层、三层……看着无法控制的大火肆虐,整座大楼都烧了起来,我觉得那火是在烧着我自己的身体。”回想起当初那场大火,钱金耐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丝后怕,十几岁就在新疆打拼的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绝望和悲怆。

  让我们将时钟拨回到2008年1月2日那个冬日的傍晚,正沉浸在新年喜悦气氛中的乌鲁木齐被刺耳的消防警报打破。“德汇广场失火了!”在乌鲁木齐市民中口口相传。

  大火整整燃烧了68个小时,燃尽了3000位商户多年经营积累的财富,也带走了5个鲜活的生命,10多亿元的财富瞬间化为乌有,上万人陡然陷入困境,这场大火也刷新了新疆历史上屈指可数的火灾纪录。

  “一层、两层、三层……看着无法控制的大火肆虐,整座大楼都烧了起来,我觉得那火是在烧着我自己的身体。”回想起当初那场大火,钱金耐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丝后怕,十几岁就在新疆打拼的他,感到了从未有过的绝望和悲怆。“看着自己打拼了几十年辛辛苦苦创立起来的产业在眼前化为灰烬,而自己却无能为力,没有经历过这一切你永远不会懂。”

  “德汇破产了,钱金耐被抓了……”大火烧掉了德汇广场,流言就像插上了翅膀一样在乌鲁木齐传播。

  “我十几岁揣着家人凑的300元到新疆闯天下,从无到有,我对那些经营户的生活太了解了。”钱金耐说。2008年1月10日德汇国际广场商户大会上,钱金耐对受灾的商户含泪做出承诺:“哪怕就是砸锅卖铁,三年之内我们要100%地赔付各位的损失。”

  “说实话,我真想一走了之。”钱金耐承认自己动摇过,但是想到德汇广场那些认识和不认识的经营户,钱金耐选择了坚强面对,“我不能让人背后指着脊梁骂。”

  但在如何具体落实善后问题上,是先破产再重建还是在企业发展中实现赔偿,钱金耐面临两难的选择。如果选择第一种方式,让作为德汇广场投资公司的新疆火车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破产,作为股东的德汇置业集团只需依法承担有限责任,法院不能追溯其他资产用于赔偿。这种做法合乎法律,风险最小,成本最低,但受灾商户和产权户所能得到的赔偿,不会超过实际损失额的20%。而如果选择第二个方案,则意味着德汇置业集团将要承担无限责任,直至完成对受灾商户和产权户损失的全额赔偿,使得他们恢复元气,重整家业,实现长期稳定经营。

  抉择面前,钱金耐选择了后者。“我十几岁揣着家人凑的300元到新疆闯天下,从无到有,我对那些经营户的生活太了解了。”钱金耐说,他那时眼前总是浮现3000多个家庭瞬间陷入困顿的景象。2008年1月10日德汇国际广场商户大会上,钱金耐对受灾的商户含泪做出承诺:“哪怕就是砸锅卖铁,三年之内我们要100%地赔付各位的损失。”

  话讲出来可以很轻松,但是面对市场业主和经营户累计近7亿元的赔偿,钱金耐的赔偿之路走得举步维艰。

  投资改造火车头市场,安置1304户受灾经营户恢复生产,暂停利润丰厚、前景广阔的火车头国家二类口岸业务,将库区进行改扩建,建成新的商铺楼,用以安置受灾商户……最难的时候钱金耐卖掉了私车、抵押了别墅,多次往返于浙、新两地筹资。

  “感谢那些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帮助的各级政府和朋友。”谈起那段艰难的时光,钱金耐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钱金耐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他决定将德汇广场推倒重建。2011年9月19日新落成的德汇名品广场举行交付仪式。1700位产权投资户、使用权户获得了与火灾发生前同等楼层、同等面积商铺的赔偿,钱金耐实现了灾后对“三千受灾商户100%安置和赔付”的郑重承诺。

  “重新开业那天,我有一种重生的感觉。”钱金耐表示,自己终于可以挺直腰板喘一口气了。

  “当初他的承诺,我们都没有抱多大的信心,毕竟他也损失严重,但当赔偿真实地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只能说这个人值得信赖。”在德汇广场有三个商铺的夏老板,说起钱金耐时竖起了大拇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