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王阳明:言必信,行必果,不要丢失了诚信

发布时间:2019/02/19|来源:国学书舍|专栏:诚信文化

  王阳明的心学思想中,致良知是唯一的核心,而致良知又涵盖了很多的方面,很多的哲学含义,儒家思想一直在强调诚信的重要性。王阳明,在他的心学当中也在强调诚信的一个重要性,王阳明所提倡知行合一,真知就要行动,真正的行动也必须要达到自己的目的。

 

  王阳明曾说:不逆,不臆而为人所欺者,尚亦不失为善,但不如能致其良知,而自然先觉者之尤为贤耳。

  在生活中,言必信,行必果,才是君子所为,但是这一个事情却被很多人早就抛之脑后,虽然进入了高度文明的时代,但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程度却越来越低,曾经在古代有一个故事,堪称是诚信的楷模。

  张勋和范式同在太学那里学习,两个人脾气比较好,还是同桌,关系相当不错,两个人后来拜了把子。就分别回老家,有一次他们两个就约定第二年重阳节的时候,到范式家拜见他父母,看看他孩子。

 

  快到这一天的时候,范式就把这件事告诉他母亲,让他母亲准备酒菜,招待他的同桌,招待他同学。饭做好之后,范式左等右等,太阳都落山了,张勋还没有来。范式他母亲就问:你们都分别两年了,你们家隔的这么远,你怎么那么相信他,说不定他是忽悠你呢?

  这个范式就说:张勋是一个讲信用的人,他不会违约的。于是这个范式就一直在门口等着,等到半夜的时候,还是没有等到人,但是就在这个时候突然飘过来一个黑影,他仔细一看,是张勋的灵魂。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张勋家里面为了生活,就做起了生意,而生意这个事情又特别的忙,没有时间。他不知不觉的已经忘了两个人的约定,直到当天的早上才想起来。但是他们两个家相距有千里,你当天早上想起来,中午到他家是不可能的。像古代又没有车,也没有高速公路,离得那么远,更不可能去坐飞机了。也没有手机,有手机的话发个短信过去也知道了。

  在古代什么都没有呀,于是这个张勋就想了一个办法,他说一个人走的慢,但是灵魂可以走得快。于是他就自杀了,他让他的灵魂去赴约,这个脑洞真够大的,这想法真够可以的。虽然说的是诚信,但是代价有点大。他真的是挥刀自刎,让鬼魂前来赴约。来到之后他就跟范师说:你原谅我的疏忽,这样吧,你到我老家看一眼我的尸体,我死也瞑目了。张勋话音未落,就飘走了。

 

  这个时候范式听说这个事情啊,就赶到他老家,见了张勋的灵柩之后,他有点羞愧呀。张勋为了履行和自己的约定还自杀了,于是他也挥刀自杀,来回报张勋的信誉。很多人,听了真是惊愕不已,我觉得这个惊愕,除了对他们两个诚信的一种佩服之外,更多的是感觉不理解吧。

  这个事情就传到了汉明帝那里,汉明帝说这个事情啊,就非常赞赏两个人的真诚,还给他修了一个庙,叫做“信义祠”。

  今天要说的就是,重庆这件事情,以这件故事作为一个楷模,以实际行动来履行当年的承诺,有的人不惜以付出生命为代价,虽然这个代价有点大,但是证明了这个诚信的可贵之处。生命诚可贵,诚信价更高,这个事情估计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了。

 

  言必信,行必果,是一个君子所为,想要成就一番事业,诚信不仅是一个人的道德修养问题,更是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很多人都希望面对一个诚信的人,处在一个诚信的社会中。但是很多人却很少有人遵循着言必信,行必果的原则。甚至以善意的谎言作为自己信口开河的借口。

  我想说的是,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就要做到诚信,如果连诚信都做不到,那你还有什么资格做人呢?当你失信于人的时候,不但会泯灭自己的良知,而且给别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你在一生中当你的形象坍塌的时候,你也就无所作为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