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信用亳州”:信息化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2/24|来源:中宏网|专栏:诚信文化

  “2018年,亳州市更加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健全了社会信用联席会议制度,升级了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完善了信用数据‘一月一统计、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拓宽了信用产品的应用范围,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城市信用监测排名2018年11月份位居全国地级城市第41位,市级信用平台在安徽省电子政务考核中位居全省前列。目前,全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协同发展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顺应形势 信用建设成果初显

  近年来,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工作,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总召集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及时解决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同时,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综治目标考核内容,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切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通过不懈努力,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制度框架基本形成,编制了《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6—2020年)》,出台了《亳州市社会法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实施细则》《亳州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亳州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亳州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涉及依法行政、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典当金融、生产流通、法院、检察院等政、商、社、司众多领域,基本实现了社会信用政策全覆盖。

1.jpg

  此外,信用成果应用广泛开展。建立“红黑名单”制度,目前已汇集18家单位、8359条红名单和16家单位、1936条黑名单数据,信用信息覆盖率由2016年的50家单位扩充到2018年的140余家。制定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与应用工作方案,为全市243个部门统一分配了账号和密码,亳州市级37个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建成“一单两库”,入库执法监察人员635名、检查对象76524户,依法吊销企业217户,列入异常名录1070户。

  强化思维 助推平台优化升级

  近年来,亳州市委、亳州市政府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推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民生活等各方面的应用。建设了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我家亳州APP、视频数据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访平台等信息化项目,亳州市信息局以信息化项目数据需求为导向,汇集所需相关单位的政务数据,按照数据交换标准规范,通过亳州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汇集了55个部门的867类27.4亿多条数据资源,并实现与省政务信息系统资源共享平台的对接。目前,人口及法人数据库已建设完成,电子证照库已生成身份证、工商营业执照等218种2881.9万件常用证件,实现与网上办事大厅关联调用,对于市数据中心已有的数据,直接从数据中心调取、验证,不让群众再提供相关材料。初步建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覆盖50个市直单位和三县一区。

搜狗截图19年02月21日1732_5.png

依托数据库资源,我们重点加强了以下信用平台建设:

  一是建成并升级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推动社会信用信息互联共享。2016年,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亳州市搭建了信用平台的基础框架,初步实现了信用数据的归集。为加快推进信用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工作,亳州市又聘请第三方对平台进行升级完善,进一步提升了信用平台的各项功能,2018年1月至12月,市信用平台统一归集全市各部门信用目录信息3107.8万条,“双公示”信息681.9万条。

搜狗截图19年02月21日1733_6.png

  二是依托“亳州智慧城市”建设成果,采用“互联网+大数据”模式,建立亳州市农村和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共采集了全市645万城乡居民以及30.6万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并建立信用评级模型,平台2018年平均月查询量达到3812笔,为金融机构信贷审批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是依托现代中医药资源和产业优势,以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为基础,建立药业企业质量信用平台,严格落实中药材专业市场药材质量巡查、督查和抽验制度,确保中药材专业市场药材质量安全。

5.jpg

6.jpg

  互联网+信贷 创新普惠金融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有关精神,实施普惠金融战略,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亳州市药都银行结合亳州特色及自身业务实际,于2016年创新性的推出了普惠金融信用信贷产品—“金农易贷”。“金农易贷”是以个人信用信息为基础,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客户线上自助贷款申请、系统自动评级授信、利率自动定价、贷后自动风险预警,为农户、商户、其他消费群体、企业法人代表等客户群体提供一定额度信用贷款的新型信贷模式。

  “金农易贷”项目综合利用了亳州市工商局、亳州市房产局、亳州市中院、亳州市质监局、亳州市食药监局等58家政府单位提供的985类数据、本行存量数据以及核心系统数据,将政府数据与金融数据进行整合应用,实现全流程七个自动化:即自助授信申请、自动准入检查、自动评级授信、自动利率定价、自助签订合同、自助借款还款和自动风险预警。

7.jpg

  该产品自2016年7月推出以来,共接受申请326767户,日均申请363户;完成授信173989户,日均授信193户;授信总金额149.78亿元,日均授信1664.2万元,户均授信8.61万元。用信户数132961户,占授信户数的76.42%,用信余额96.45亿元,户均用信7.25万元。累放金额419.3亿元,累放笔数1223712笔。2018年,该产品在“第八届中国农村金融品牌价值榜评选活动”中被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金融杂志社、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研究所等单位评为“全国农村金融十佳科技创新产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