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云南中医药大学:文明诚信建校园

发布时间:2019/04/02|来源:人民网|专栏:诚信文化

  近年来,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历史使命,构建完善“政治引领、价值引导、阵地引航、主题引路”思政工作体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

  坚持政治引领,铸思政工作之魂

  一是强化体系设计。制定“112233”工作思路,即高举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面旗帜”,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政工作“一个方案”,围绕教师学生“两个主体”,打通课内课外“两个渠道”,建立校院班“三级思政工作机制”,依靠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 “三支队伍”,着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制定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师生理论学习方案,将每周四下午固定为全校师生学习日,立体化布局学习矩阵。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学生班级、教工党支部指导、督促学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把思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共同参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思政格局。

  坚持价值引导,显思政工作之效

  一是践行价值做示范。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学校”建设,举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等宣教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2018年1519名师生参与无偿献血,参与比为全省高校第一。

  二是文明诚信建校园。坚持教育引导与严肃惩戒相结合,积极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承办在昆高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充分发挥创文的典型示范作用。打造“最诚信校园”,在学生自主经营管理的“和合屋”无人售货商店成功运营4年基础上,推出校园“免费共享雨伞”,让文明诚信之花开遍校园。

  三是凝心聚力促发展。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各环节,引领全校师生凝心聚智、勇担使命,为成功更名大学、跻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等提供精神动力、舆论支持、文化环境和思想保证。

  坚持阵地引航,强思政工作之基

  一是拓展课堂教学外延。制定思政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巩固“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展,将中医药基础文化课程纳入全部专业教学内容,挖掘中医乃仁术、大医精诚等思政元素,用典故明道理,用先贤树榜样,用现状讲使命,增强针对性和说服力。

  二是拓展实践创新平台。制定思政课实践教学管理办法,建设“杏林青马工程”,开展“青年大学习”“与信仰对话”等活动,拓宽思政实践渠道。建立4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获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三是拓展网络思政空间。大力推动“互联网+思政”,推广使用移动学习平台,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和舆论引导,建立“云中家园”微信群,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官方微信公众号连续3年进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十强。

  坚持主题引路,固思政工作之本

  一是厚植德育沃土。连续6年推行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制度,打造“德育生活化、品格言行化”德育品牌,在校生刻苦学习蔚然成风,毕业生医德医风广受好评。

  二是厚植文化底蕴。坚持开展“学经典·读经典·用经典”“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在道路楼宇命名、植被景观设计、校训校徽征集中凸显中医药文化内涵,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呈贡校区被收录为“云南省最具艺术特色建筑”。

  三是厚植云中情怀。实施“温暖云中”工程,校领导坚持和在校生共度除夕,端午中秋为学生发放粽子月饼,寒冬腊月为学生送去暖心毛毯。做到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开展困难学生家访,邀请家长到校一同欢送入伍学生,把温暖送到学生心坎上,教育引导学生胸怀云中情、做好中医人、筑牢中国梦。

  (作者系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