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辽宁一公墓“自助售花”传新风播下“诚信种子”

发布时间:2019/04/09|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专栏:诚信文化

  沈阳4月5日电(记者王炳坤)清明扫墓,你会选择怎样祭祀?近日,辽宁一公墓自助售卖鲜花,市民自觉扫码付费、自助付费找零,在网络上传递了一股文明之风。

  清明前夕,福寿园国际集团旗下的辽宁观陵山艺术园林公墓在园区多个区域设立摊位,推出自助售卖鲜花服务。这些鲜花以黄色、白色菊花为主,工作人员将它们摆入水桶,旁边立起“诚信自取,每支1元,每人限购5支”的牌子,很快就引起扫墓市民的青睐。

  记者在公墓工作人员录制的现场视频中看到,市民们先是感觉惊奇,然后纷纷用手机扫码,或者掏出零钱自取鲜花,有的人没带零钱,就拿出整钞到零钱箱里自助找零。“第一天下来,各个点位的共计500支鲜花销售一空,我们清点收入,市民们支付的金额不仅没有少,而且还高于鲜花的售价。”观陵山公墓企划部总监杜石磊说。

  谈到推出自助售卖鲜花服务的原因,观陵山公墓总经理赖美文介绍,为了响应《辽宁省公墓管理办法》以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祭祀物品的相关规定,观陵山公墓从今年3月1日起全面推行绿色无烟祭扫。作为烧纸、放鞭的替代品,园区倡导祭祀时摆放鲜花、填心愿卡、系黄丝带等,并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售卖鲜花。“一来倡导生态、环保的祭祀理念,二来做到服务便民,免去了客户携带花束的负担。”

  公墓的便民服务措施和市民的诚信之举,很快在网上引起关注。在微信朋友圈,《观陵山鲜花无人售卖》视频被很多沈阳人转发,而沈阳一位网友将这段视频上传抖音,5个小时播放量就突破百万,10多万人为之点赞。在网友的留言中,“支持这种方式扫墓”“不要明火,花祭最佳”“移风易俗,从我做起”等赞赏的声音占据了主流。

  辽宁省殡葬行业协会会长周游说,清明既是一个纪念逝者的节点,也是一个精神传承的节日,一簇黄菊不仅传递了文明祭祀理念,而且在人们心中播下了诚信的“种子”,给社会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