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陈芳兴:诚信基石筑起蓝靛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9/04/15|来源:浙江新闻|专栏:诚信文化

  陈芳兴是贵州独山县麻万镇拉林村岩花组农户,也是贵州贞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伙人。最初他是家具厂工人,创业前经历过人生低谷,但却越挫越勇。

  陈芳兴高中毕业出社会,并娶妻生子。2011年,夫妻俩外出打工,在家具厂做计件工,因工作勤劳,夫妻俩月收入达1.5万元,除去生活开支,每月还能存8000元。日子虽算不上富裕但还安稳。但想着家中年迈的父母,2014年夫妻俩决定返乡。返乡后,陈芳兴和朋友一起搞装饰工程,工程需要垫资,因缺少资金,他来到了独山农商银行麻万支行寻求帮助,客户经理了解情况后,给他发放了5万元贷款。工程按进度结算,刚开始还能按时结账,后来老板未如约支付工程款,此时陈芳兴资金被套牢在工程里,眼看又到了贷款结息季度,真是欲哭无泪。此时,陈芳兴并未怨天尤人,他想就算自己苦点也要把农商银行贷款利息还上,不能丢失信用。他与妻子在县城打零工,靠勤劳双手,很快将独山农商银行麻万支行5万元贷款还清。在独山农商银行开展“金融夜校”期间,他了解了更多致富知识,还发现市面上蓝靛供不应求,利润可观,于是决定选择种植蓝靛。但自己从未接触农业,一窍不通,于是他通过网站搜索学习,了解相关信息。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叫张祖民的蓝靛加工能手,2人决定合伙一起做。此时在资金投入上陈芳兴又犯难了,他再次来到独山农商银行麻万支行请求帮助。上一笔5万元贷款清偿证明他是个诚实守信的人,独山农商银行麻万支行决定为他提高授信额度,发放了20万元小额信用贷款。

  有了20万元贷款,他与张祖民合作成立了贵州贞观农业发展公司。公司采取“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方式,以“示范基础+家庭农场”的模式在拉林村岩花组300亩基地种植蓝靛。第一年蓝靛产量达800吨,年产值达43万元。经过不断地学习,他发现蓝靛根、茎都有较高价值,于是将蓝靛经过浸泡、加工、沉淀、烘烤等生产成粉供应给厂商广开销路。另外,在种植基地旁边建起12个鱼塘,顺便发展龙虾养殖,带动了贫困户50人就业,去年公司产值达120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