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外动态 >> 省内动态

工作快速推进建设初见成效——来自深度贫困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19/04/19|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专栏:省内动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精神,按照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深度贫困县金口河区实际,由市、县两及政府主导,乐山中支、市发改委等部门推动,金口河区涉农金融机构先行的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三评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一、工作推动三“注重”

(一)注重机制建设

为做好金口河区区农户信用信息采集暨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三评定”有关工作,区政府办印发《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便笺〔2018-42)),要求乡镇各部门、区农信社按职责分工联合做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乐山中支指导峨边支行,结合实际向区农信社下发《关于做好农户信息采集暨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三评定”有关工作的通知》(〔2018-06),进一步明确了“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标准及完成时限。

(二)注重协调联动

为将金口河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落到实处,2018126日,区政府办召集人行峨边支行、区发改局、区农信社召开专题工作会,全方位部署相关工作。区政府办将乡镇相关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脱贫攻坚考核范畴,区政府督查室负责进行专项督查。

 

人行峨边支行到区农信社就做好农户信息采集、农户信用评定、数据精准统计、信用农户推荐、信用农户公示及授牌等工作开展了专题辅导,区农信社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推动相关工作层层落实。

 

(三)注重数据精准

农户信用信息的采集及信用状况评定是“三评定”工作的重要基础,相关数据质量亦将服务于评定结果的精准运用。为此,乐山中支、峨边支行将农户信用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放在首位,在数据收集、核实、整理、报送上均由专人负责,从源头上保障了评定工作的有效性。

二、工作成效三“实现”

(一)实现农户信用信息全采集

截止2018年末,在区、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区农信社完成全区9647户在籍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工作;评定农户9548户,评定率98.97%,其中:“优秀”2376户,“良好”6345户,“一般”827户;在综合考量农户家庭年收入、劳动力人数、社会评价及历史信贷档案等多方因素下,区农信社向人行峨边支行推荐上报信用户5747户。18日,乐山中支、峨边支行联合区农信社在全区41个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对评定的5747户信用农户进行为期7天的集中公示,区农信社则向所有评定的信用农户逐户授牌,授牌工作将于115日前完成。

 



(二)实现贫困户评级授信全覆盖

截止2018年末,金口河区脱贫部门公布的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643户,乐山中支指导区峨边支行按照“指标公开、过程透明、结果公示,建立投诉受理机制”原则,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评级授信,评级率达100%,累计授信金额6055万元,其中:评定5星级511户,每户授信金额5万元;评定4星级410户,每户授信4万元;评定3星级430户,每户授信3万元;评定2星级285户,每户授信2万元;授信金额为0的有7户。

(三)实现小凉山区深度贫困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新突破

金口河区“三评定”工作的加快推进,有效改善了该地区信用环境。一是广大彝汉群众对信用信息的认识度和重视度进一步提升,信用农户从金融机构获得更为简便的信贷服务,金融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二是党和政府各项惠农、支农、便农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截止2018年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073万元,支持5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增收。涉农金融机构信贷难投放、农民难贷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将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