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诚信之花处处开 安徽淮北信用体系建设惠民利企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9|来源:中国建设报|专栏:诚信文化

金融诚信服务在行动。首席摄影记者 岳建文

“信用淮北”网站红火。首席摄影记者 岳建文

“爱淮北”APP提高市民幸福指数。首席摄影记者 岳建文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和法治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

  在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中,淮北市将信用建设作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着重在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实施联合奖惩等方面聚力用劲并取得一定成效。

   围绕信用建设标准化,不断完善信用制度建设

  2016年4月,淮北市获批国家第二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创建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期间,淮北市注重从制度层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淮北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关于对行政机关、党员和公职人员失信行为予以惩戒的办法》《淮北市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办法》等一系列文件。

  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四大领域,淮北市不断建立起完善信用承诺制度、“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和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截至目前,已制定相关领域管理制度100多个,涵盖20多个领域。

  社会信用服务中心应运成立,这个机构主要负责全市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交换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多部门相互协作、市县区协同联动,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16年起,淮北市还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围绕信用信息扩围化,大力推进信用平台建设

  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是信用平台建设的基础。

  据市社会信用服务中心数据,淮北市信用平台已归集包含自然人、法人和社会组织信用信息数据量4.21亿余条,实现了市各相关部门和县区“红黑名单”等信用数据实时共享。

  这样一个海量的信息数据量,来自于淮北市不断围绕信用信息扩围化,大力推进信用平台建设,拓展优化信用平台功能,突出信用信息采集归集和共享应用。

  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淮北市融合公安、民政、人社等行政部门以及公共企业事业单位数据,归集各类主体信用信息,建成以“一网三库一平台”为核心的信用信息系统,实现了对上接入国家和省信用平台、对下贯通一县三区、横向连接市直部门的立体化互联互通。

  “一网”是“信用淮北”网站;“三库”分别是自然人、法人和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库;“一平台”是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信用信息扩围化还远不止于此,淮北市先后出台公共信用信息归集规范管理办法、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数据提供交换规范等文件,依法全量归集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息,常态化更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强化信用平台“双公示”水平。

  截至发稿时,淮北市累计归集“双公示”信息32万条,并全量上报“信用中国”“信用安徽”网站,基本实现“双公示”数据的“全覆盖、无遗漏”。

  围绕信用应用产品化,持续推动信用应用创新

  建设信用体系,归根结底要落实在“用”上。

  信用是获得信任的资本,只有获得信任、使用信任,才能实现生产生活的便利,而有了信用就有了实现这种便利的资本。

  淮北市以“爱淮北”APP为载体探索信用停车、信用诊疗、信用阅读、信用借还等试点应用,着力打造“城市+信用”模式,不断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

  积极探索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开发城市级综合信用产品和应用场景,创新开发“淮北信用分”,并将其纳入到公交车出行、租赁图书、消费购物等公共服务中,让市民切身体会到“诚信让生活更便利”。

  为了帮助企业融资,以信用“换”钱,淮北市积极开发“信易+”产品。如开发“信易贷”产品,已建成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采集工商、税务、商务等部分市直部门涉企信息以及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信息、企业生产经营信息等,涵盖2万多家小微企业,探索推出小微快贷、银政通、信e贷等“信易贷”贷款产品,2018年共发放各类“信易贷”贷款165.92亿元。

  积极与科讯金服、中国农业银行淮北分行合作,发布首款基于政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金融”产品——“万家e贷”,已授信27笔、119万元,支持创业人员70余人。

  实施“信易阅”试点,建设信用借阅平台,在市区设置6个信用智能借阅柜服务点,结合芝麻信用及淮北市个人信用分,将信用与阅读有效结合,供市民免费借阅有关图书。

  开展“信用+医疗”服务,面向中国好人榜好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等人群,给予住院免押金、先就医后付费等优惠政策。

  在淮北,守信的无形价值正在变成有形价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