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刷单违法,小心沦为肉鸡

发布时间:2019/08/23|来源:信用中国|专栏:诚信文化

刷单违法,小心沦为肉鸡    

 

  在八部委联合开展“网剑行动”,严打“刷单”等网络市场顽疾的背景下,一些希望通过“刷单”不当得利的“刷手”们却公然通过媒体、社交媒体频繁虚假爆料,以“付了款没收到货”为由四处抱团投诉。对此,电商平台方面表示,对于“刷单”行为零容忍,涉事商家将按照平台规则处置并移交相关部门,而对于刷手这种违法行为,不予保护。

  近年来,网购的繁荣不仅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更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而在网购中,消费者一般难以接触到商品实物,网店的信用评级对于消费者的选择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电商信用体系也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网络空间给买卖双方带来的不信任,减少了社会交易成本。

  人们之所以选择在某家网店消费,正是因为这家网店通过以往的服务获得了能够打动消费者的信用记录。人们之所以选择在某家电商平台中的网店购物,正是因为这家平台所构建的信用体系,能够为消费者所信赖。可以说,信用记录对于网店而言,是立命之本;完善的信用体系亦是电商平台的生存之根;电商信用体系更是整个网购经济的生命线。

  正是因为信用对于网店极为重要,网店信用也成为了多方利益的交织之地。一些无良者开始拿着自己乃至他人的信用做文章,甚至不惜触及法律底线,演绎出了不同形式的恶意刷单行为。最典型的形式则是不良商家与“刷手”通过虚假交易,获取虚假的交易量以及虚假好评。

  这种不诚信行为,不仅侵害到其他商家的利益,更对电商信用体系造成了致命打击。消费者、正规商家、电商平台均饱受其害。正因此,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均将该类刷单行为明确界定为违法行为。刷单可谓是一场场肮脏的交易。

  正如任何见不得光的东西,都隐藏着巨大风险。在刷单的黑市中,当“刷手”参与到违法、不诚信行为中,更将面临着诈骗陷阱。不少犯罪分子打着刷单的幌子,要求“刷手”支付价款后,直接点击确认收货,而后则不遵守“江湖道义”,不再将价款和好处费支付给“刷手”。想要小赚一笔的“刷手”,最终却成了“肉鸡”。

  从平台规则以及正常商业模式的角度说,不良商家待到确认收货,就有权利申请平台支付代为保存的货款。毕竟,接受到确认收货的指令对于平台而言,就是买家作出了同意付款的意思表示。一般而言,只要平台能够提供出商家信息,则无须承担任何责任。“刷手”只能通过民事诉讼向商家主张权利,或者向警方报案,走刑事程序追究骗子的刑事责任。

  而网络犯罪具有跨地域、手段隐蔽等特征,本身难以侦破,很多时候,即便侦破,犯罪分子已经把赃款挥霍,“刷手”钱款的取回将变得遥遥无期。我们有必要擦亮眼睛,共同抵制刷单行为。要是仍然轻信网络上的所谓“只需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能轻松日赚几百元”的刷单广告,不但容易让自己成为违法行为的参与者,更可能让自己沦为犯罪对象,为自己的不诚信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