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网贷入征信”,让老赖无隙可趁

发布时间:2019/09/17|来源:信用中国|专栏:诚信文化

“网贷入征信”,让老赖无隙可趁

  近年来,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加剧了P2P网贷行业风险。为加大P2P网贷领域借款人失信惩戒力度,保护出借人利益,监管部门通知明确,不论是正在营业的还是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均将全面接入征信系统。

  这两年,网贷P2P平台是雷声连连,退出、停业、倒闭以及跑路者频频出现,这在严重危及众多借出者利益,导致很多人血本无归,一笔笔血汗钱打了水漂的同时,也引出了另一问题,那就是借款人的欠款该如何追偿?原本,在网贷平台欠债不还状况就很突出,现在P2P不断爆雷,可以说是正中一些借款人下怀,干脆故意不再还款当起了“老赖”。

  难道说网贷平台上借的钱就可以任意不还?难道欠网贷的钱就不是债?而且不还也不用担责?显然不是。除非是那种“高利贷”、“套路贷”等非法放贷,正常网贷的话也就形成了一种债务关系。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网贷借款人有什么用了别人的钱,有什么理由欠钱不还,甚至趁着当前P2P乱局,借网贷平台未接入征信系统之漏而恶意逃废债?

  显而易见,老赖就是老赖,网贷中的老赖也是老赖,在网贷平台上欠钱不还同线下借款中的老赖一样恶劣,同样都是失信行为,必须人人喊打、围追堵截,决不能让其轻易钻了“网贷无征信”的空子,或是利用网贷行业大洗牌和平台爆雷之机,趁火打劫。

  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将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央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这不仅是为了消除网贷运行风险,为互联网金融整治提供信用保障,同时更是对老赖的又一记重拳和又一次暴击。

  这意味着,今后不仅P2P网贷机构的业务数据、利率情况会报送征信机构,从网贷平台借款的个人也将受到更多约束——如有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将被报送多个征信机构,并记入个人信用报告。接下来,随着各地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网贷“老赖”还可能受到更多惩戒。

  此举意义深远,绝不限于网贷整治。试想,将网贷接入征信系统,就等于说是堵上了老赖们恶意欠债的一个重要漏洞,也是完成了对老赖从线下到线上的“合围”,形成了对老赖的一个完整包围圈。今后老赖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借钱不还,还不用上征信,这种美事就别想了。

  由此可见,“网贷入征信”,不管是对互联网金融的健康稳健发展,还是对网贷乱象的深入整治,又或是对网贷借款人合法权益的保障,以及诚信社会的全面构建,特别是对老赖现象、失信突出问题的精准治理,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让诚信者路路畅通,叫失信者寸步难行,这才是信用社会的应有之义。对于老赖,不论是线下的还是线上的逃债之路都要完全封死。让他们无路可走,诚信之人才能畅行无阻,债务关系上才有公平正义可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