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聊城市突出诚信建设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9/04|来源:中宏网山东|专栏:诚信文化

  近日召开的聊城市委第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孙爱军指出,要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工程,打造近悦远来、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特别是在诚信建设领域,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切实提高履职意识,自觉依法办事,带头讲诚信、重法治,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市委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持续推进各领域社会信用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和公示。聊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累计归集市、县各部门报送的登记类、资质资格类、许可类、处罚类、荣誉类、评价类、年检类等信息事项1.2亿余条,“信用聊城”网站向社会展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等信用信息600万余条。

  二是推进信用信息查询使用。各级各部门、单位将日常履职过程中列入的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有关信用信息及时录入市平台并及时将“有关信用信息归集至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支持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联合其他行政部门对“黑名单”等失信主体加大监管力度,多方位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等,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不断深入。

  三是推进激励和褒扬守信行为。有关部门及时将履职过程中产生的各类信用评价信息归集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同时将通过平台查询使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嵌入了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评先树优等工作环节。市行政审批部门大力推进审批流程优化再造,顺利打通政务审批平台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全面推广信用记录查询,对信用良好的行政相对人实施容缺受理、优先办件等便利措施,切实发挥信用价值,让守信者得实惠。

  四是推进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各有关部门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为抓手,通过各级网络、报纸等媒体及时公开披露失信行为,同时将有关行政处罚、“黑名单”等信息归集至“信用聊城”、“信用山东”和“信用中国”等网站公示,便于市场和政府有关部门查阅、识别失信行为,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对失信市场主体发起联合惩戒,同时为部门充分利用信用数据加强行业监管提供重要参考。

  五是加强诚信建设。各级各部门,自觉依法办事,带头讲诚信、重法治,严格履行政策承诺和合同、协议、生效裁判,不打折扣、严格兑现,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推进构建以强化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加强全社会监督,坚决纠正损害营商环境行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