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聚焦高校刷单案件 你的信用意识够强吗?

发布时间:2019/07/05|来源:信用中国|专栏:诚信文化

  刷单,是一个电商衍生词,店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提高网店的知名度及信誉度,以此达到吸引顾客的目的。

  早在2016年央视3.15晚会就已曝光网购刷单内幕,但近年来,因刷单引发的纠纷与案件仍屡见不鲜,为深入了解有关刷单的相关问题,7月5日下午,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征信促发展,守信惠一生”大学生征信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湖州市吴兴区龙泉派出所对杨美怡警官进行了采访。

  据杨警官介绍,湖州地区高校5月共登记案件27起,其中刷单案件就有6起,是占比最高的案件类型。《电商法》中明确规定了刷单是帮助他人虚假竞争的行为,刷单行为如果触及到法律,需受到法律的处罚,并且会涉及前科问题。目前就有一位同学因刷单恶意侵犯他人财物而被作为共犯,案件还在调查处理当中。

  同时杨警官向我们解释大学生踏入刷单“陷阱”背后蕴藏的共同原因:首先,当今社会网络发展迅速,第三方支付系统已经成为网络交易中一个重要环节,它在为网络交易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其次,部分大学生抱有“既想赚钱,又要轻松不费劲”的心态,并且对自身信息和隐私保护意识薄弱,事先不了解刷单中合作优惠的条件,无形中落入了“隐性刷单”的圈套,并造成了个人信息泄露。再者,大学生在意识到落入刷单圈套后往往因法律知识的缺失或为减少麻烦而未采取法律手段及时处理,这也是加剧刷单行为的重要原因。在这些原因的背后,仍要归结于至今还未形成一个有效遏制网络刷单行为的机制。

  社会诚信环境的构建从防范做起,网络安全的防范从意识抓起,电商行业的刷单行为不仅会造成金钱的损失,甚至会构成犯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代大学生要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防微杜渐,抵制刷单,切勿为小利而试图触碰法律的底线。(汤晓晨 万玉情 杨丽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