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两江榜样廖远惠:“烹”出诚信“生意经”

发布时间:2019/06/10|来源:新京报|专栏:诚信文化

  她是两江新区的一位酒楼经营者

  她生长于此,生活工作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

  她见证了这里的开发开放、发展巨变

  她对这里有最质朴的感情

  她就是廖远惠

  因为开酒楼,承蒙街坊邻居照顾生意,她心存感激;所以她用最诚信的理念经营“居民区里的小食堂”。

  因为自己克服困难,绝不转嫁消费者;所以她不断为街坊领居解决就业岗位,传授创业经验,帮助困难家庭。

  因为以上原因

  她成为了“两江榜样”

  一起来了解她的故事~

  从零开始

  就做居民区里的“小食堂”

  廖远惠原是大竹林镇石板滩的村民,征地农转非前,她担任过村妇女主任、文书,后来被推选为大竹林街道银竹苑社区副主任。

  七年前,43岁的廖远惠因家庭原因辞职,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摆在她面前的是自助创业和回归家庭两条路。此后,“想做点什么”的念头一直盘踞在廖远惠的心里。

  “你为人豁达,做事情细致认真,跟周边的居民们又是老相熟,在社区开个小餐馆怎么样?”朋友的一句话让找不到方向的廖远惠有了目标。

  酒楼经营初期,员工和酒楼的管理对她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租金、客源、市场竞争等压力接踵而至……2012年,随着两江新区康庄美地公租房居民的入住和流动人口的日益增加,她意识到,酒楼的发展潜力巨大。

  要做好酒楼生意,要先从服务好周边居民开始。这个干了十几年社区基层工作的创业者决定用“做居民区里的小食堂”来回馈社区居民、为身边人服务。

  为此,她引入酒楼管理的专业人士来给员工授课,从菜品研发、酒楼服务、人员管理、酒楼宣传等方面进一步提高自身和员工的整体素质。

  酒楼的生意日趋红火,逐步步上正轨,其“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经营理念得到肯定,并赢得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廖姐,给我们这桌上老三样,在加个凉拌皮蛋和几瓶冰啤酒……”采访期间,社区居民老杨带着外地的朋友来吃饭。作为餐厅的常客,老杨对廖远惠的评价是“热情好客”,对餐厅的评价则是“经济实惠、菜品新鲜”。

  “像老杨这样的铁杆食客还有太多太多,附近居民常常在这儿预定年夜饭和生日宴,他们甚至还会推荐身边的亲朋好友来办家宴。”廖远惠对江小妹说,多年来正是这大批量的铁杆食客全心全意的信任与鼎力支持,才有了酒楼强大而稳定的顾客基础。周边数不清的餐饮企业走马灯似的出现又消失,而咱们酒楼能在竞争近乎白热化的餐饮市场一路风雨走到今天, 这是一个重要原因。

  “人均30-80元的消费水准是为了让周边居民都消费得起。” 廖远惠这个原社区副主任从忙碌和繁琐的基层工作中退下来后,却用热情好客的“好大姐”形象再次赢得周边居民的尊重。

  七年不涨价

  “我绝不做坑害消费者的事”

  “2013年那年菜价疯长。尤其是猪肉和鱼虾。涨幅最大时候达到40%。原价40/斤的活虾涨到68/斤。”回忆起多年前那段最难熬阶段,廖远惠仍然有些激动。“这对我们小本经营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创。”

  “酒楼大厨建议过好几次,用冷冻猪肉和鱼虾来替代新鲜食材,但是都被我否决了。生意好是因为讲究诚信,食客愿意相信我们,所以我们更要珍惜。这是做人、做企业的准则!”廖远惠说。

  据廖远惠计算,七年来人工费用和材料费用至少涨幅超过20%,但酒楼经营中,除时令菜品根据时节调整外,其余菜品几乎没有涨过价。她说,“保证菜品品质是酒楼经营坚守的最重要的底线。”

  “我觉得只有诚信经营的企业,才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才能促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廖远惠骄傲地向江小妹介绍,7年来,她经营的产品没有收到一起关于质量与诚信问题的投诉。

  为了节俭开支、保障酒楼的正常运转,就不得不从日常管理上下功夫,这位好脾气的老板娘开始显露出对酒楼管理工作的魄力和“狠劲儿”。

  资历最老的员工老胡谈到,原本每日由批发市场发货的食材改为每日的亲自采购,只为节省一点儿运费。从酒楼到江津双福国际农贸城,往返73公里,车程约2小时……廖远惠坚持每日往返在这条路上采购最新鲜的食材,这一坚持就是四年,她始终强调酒楼菜品的首要标准就是货真价实。

  所有瑕疵的菜品不是菜品

  是废品

  酒楼生意好,菜品口味和种类是关键。为满足食客需求,主打川菜的酒楼除了根据主餐牌、季节性餐牌、节日餐牌等板块设计菜品外,廖远惠每年都带着厨师长、大堂经理等管理人员去各个区县和四川省的酒楼考察,延川纸包鱼、石锅脑花等一系列备受欢迎的菜品均是在考察后研发设计推出的新菜品。

  美食需要创造力,创造离不开对传统的学习,研究传统菜谱是推陈出新的必要条件。“我主张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离开传统的创新是不成立的。”廖远惠认为,时下流行新派川菜但若脱离了传统菜系的传统,新派之“新”很难有长久的立锥之地。

  这些年来,为保障广大顾客的健康利益,不辜负他们的信任,酒楼始终把诚信经营放在第一位,严把餐饮食品、原材料卫生安全质量关,从采购、仓储、加工、上桌层层把关,制定出了一整套严格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精心呵护着每位就餐者“舌尖上的安全”。

  “所有有瑕疵的菜品都是废品!”酒楼在食材选择上严把质量关,统一品种、统一管理标准,并对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每道工序都不含糊,杜绝使用任何添加剂。

  为了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廖远惠始终坚持诚信为本,严格生产安全放心的产品,建立了严格的检验及销售台帐制度,对所有产品原料的供应商进行严格审核,包括索证索票,自己亲自验货、收货,每货必查,每查必清,决不允许不合格原料进入生产环节,从根本上避免了过期劣质菜品上桌。

  回馈社会

  已吸纳失业再就业人员56名

  在酒楼举办生日宴为居民送生日蛋糕,举办婚宴则赠送鲜花……多年来,廖远惠一直用“贴心”的小举动温暖着周边的人。

  “诚信”就像一颗种子,在酒楼内部悄然生根。多年来,员工们在潜移默化中拥有了诚实守信、以顾客利益为先的优良品质。各店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客人落在店里的大到现金、手机、金耳坠、小到眼镜、雨伞等钱物,一经发现都会第一时间交还,如果客人已离开,也会交至前台,等待客人取回。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酒楼的美誉度持续提升。

  廖远惠生活节俭,可是对员工和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却是慷慨解囊。在收获事业成功的同时,她也不忘回馈社会,曾多次为社区就业困难居民提供工作岗位,为创业居民传授创业经验,帮助很多困难家庭走出了困境。

  洗碗工冉启芬就在其中之一,丈夫的突然病逝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跌进深渊,当母子俩找到廖远惠寻求帮助时,廖远惠给她开出了更高的工资。

  原厨师长石帮德在工作两年后选择离职自主创业,这个想法第一时间得到了老板娘廖远惠的支持和鼓励。“餐饮行业的人员流动性高,能在这么个小小的平台上汲取经验、提升技能、获得帮助,我为员工的成长而感到骄傲。”石帮德的小饭馆开在相距较远的另一个社区,即便如此他也不忘时常回到廖远惠的酒楼与之交流经营管理经验。

  “人心向善,我只是尽我一份心意去帮助别人,我希望这个社会有更多的正能量。”截至目前,廖远惠的酒楼已吸纳失业再就业人员56名,其中就业困难人员20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