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机场餐饮同城同价藏猫腻”是一种提醒

发布时间:2019/11/07|来源:信用中国|专栏:诚信文化

“机场餐饮同城同价藏猫腻”是一种提醒    

 

  据央视报道,记者近日通过调查发现,中国民航局提出的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在很多城市的机场仍未真正落地生根。在国内某城市机场候机楼的一家快餐店,汉堡套餐的价格从45元到70元不等,而在市区同品牌餐厅,汉堡套餐的价格在32元到50元之间。

  机场餐饮曾经因为“天价”而受到广泛质疑。早前,中国民航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不少机场纷纷采取行动主动下调餐饮价格,收到无数称赞。

  从有关报道来看,虽然有些商家公开标明“同城同质同价”,但并未真正落实。还有一些商家故意推出与市区完全不同的餐饮种类,让消费者和监管者无法在同城进行比质、比价,这也是逃避“同城同质同价”的一种手段。

  “机场餐饮同城同价藏猫腻”,对我们是一种及时提醒:不能只靠一纸文件、一种行动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而是应该在调查机场餐饮价高原因的基础上采取组合拳,才能真正降低消费者餐饮成本,才能防止商家玩猫腻。

  机场适当降低租金成本,商家才可能“同城同价”。作为商家,不可能做赔本的买卖。数据显示,机场门店租金占比平均达30%以上,远高于市区租金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实施“同城同质同价”,商家要么关门要么赔本。因此,机场方面需要适当让利,下调租金为商家让出实施“同城同质同价”的空间。财报显示,首都国际机场、上海国际机场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018年净利润总额超过82亿元。其他一些省会城市机场净利润也不低,应该以让利换“同城同价”。

  市场监管部门应当为机场餐饮“同城同价”护航。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有义务有能力对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实施情况进行监管监督,对欺骗消费者的商家进行查处。希望民航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联手治理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中的“猫腻”,以维护消费者权益、市场秩序和机场形象。此外,消费者在机场消费时应进行比价并举报违规行为。当然,还可以通过成立机场餐饮协会,以行业自律促进商家规范经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