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防治“神童”培训骗局需多方发力​

发布时间:2019/11/07|来源:信用中国|专栏:诚信文化

防治“神童”培训骗局需多方发力 

 

  近期全国各地出现名目繁多的“神童”培训班,宣称“量子波动速读”“蒙眼翻书穿针”“一分钟阅读上万字”,打着高科技旗号贩卖伪科学。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0月中旬对培训机构“沐忆学堂”进行立案调查。这家自称能快速“调整脑电波”的机构,号称已为“全国上万名学生和种子学员”进行“全脑潜能开发”,培养出的“速读达人”每分钟可阅读上万字,以所谓“分销”模式拉家长做投资“合伙人”,种种手段令人惊愕。

  “沐忆学堂”这样的速读培训并非新生事物,比如前些年流行的“蒙眼识字”“全脑开发”之类的“神童”培训,让很多家长深信不疑,争相砸钱。但媒体调查发现,所谓“蒙眼识字”纯属骗局,实则是教孩子透过眼罩的缝隙偷偷看字。而近期某些培训机构宣称的“量子波动速读”“一分钟阅读上万字”,也不过是低劣骗术换上高科技新衣卷土重来。

  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这些“借新还旧”的骗局可以说是如虎添翼。以“量子波动速读”培训为例,按照培训机构的说法,“量子波动速读甚至不需要使用眼睛来参与阅读,而是使用HSP能力里面的透视能力、心灵感应等能力来接收波动的信息”。这确实让不少家长大开眼界——如果真能这样的话,孩子不就可以成“神童”了?但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量子技术大规模商用的案例。科学家无情地表示,量子技术要正式商用的时间不会低于10年,大规模商用的话,现在的很多人都活不到那一天。然而,不信科学信“神学”的比比皆是,尽管这类“神童”培训学费少则一两万多则五六万,但很多家长仍趋之若鹜。

  这类“神童”培训之所以大行其道,一方面利用了家长望子成龙的教育焦虑,另一方面则由于资本假借教育题材在背后推波助澜。如“沐忆学堂”,不光赚取家长的学费,还拉家长入股,赚取数额不菲的投资款。深圳市有关部门对“沐忆学堂”进行立案调查,可谓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不能不说,“神童”培训在全国遍地开花,有关投诉也铺天盖地,但没有引起众家长的警觉,也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诈骗行为没有得到有效约束和监督,导致某些以营利为目的的培训机构方才敢大张旗鼓地非法敛财。

  显然,防治“神童”培训骗局,需要多方发力。一方面要加强相关警示,教育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宣传部门等密切协作,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对“黑科技”诈骗招数、相关高科技应用等知识的宣传和科普,提高公众的防骗技能;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严格审批新概念产品上市,加强日常监督,实施重点监控,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该处罚的依法从严处罚,这样才可能让“商业的归商业、科学的归科学”。

  当然,对于家长而言,切莫被“神童情结”和焦虑情绪所支配。俗话说“事出反常,必然有诈”,尤其是面对“神童”之类的培训,还得多长点心、多一些思考。要知道,世界上没有任何提高孩子学习能力的“捷径”,没有任何打造“神童”的妙药。违反科学常识和教育规律,盲目追逐所谓的快速提高孩子智力等玄幻理论,都极易跌入骗子的圈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