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外动态 >> 省内动态

四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20|来源:|专栏:省内动态

  近几年来,四川重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紧紧围绕“以用促建、建用并举”和“市场导向”两个中心,“以改善全社会信用环境为目的,以建立健全信用基础数据统一平台为基础,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主要任务,以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诚信文化建设为手段,以完善法制和信用制度为保障,建立符合惯例的社会信用体系”。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始终坚持制度先行,确保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在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正确轨道上。相继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省级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红黑名单管理和守失信联合奖惩等政策制度,研究制定诚信示范街区、诚信民营企业、政务诚信评价、“信易贷”等信用应用标准规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

  打造建设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以实现省、市、县三级的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包括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和组织机构信用信息数据库。以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为例,它将记录、整合个人的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后,依据四川省共享原则,将逐步实现四川公共信用信息与社会各领域非涉密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此外,它还将设计和提供多种标准数据接口,实现既与四川省内各部门各地区相关平台系统联接共享,又与其他省(市)、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和第三方应用平台等系统的对接共享。

  对于失信者,明确其约束和惩戒。在现有行政处罚措施基础上,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完善失信信息记录和披露制度,使失信者在市场交易中受到制约。对违规的失信者,按照情节轻重,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惩戒措施,推动形成社会性约束和惩戒。

  2019年12月,四川省信用办开展失信行为记录、“红黑名单”认定、联合奖惩、个人信用分等政策措施自评估工作。初步统计,共梳理出220余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措施。从政策措施制定单位看,省级部门20余项,各市(州)200余项;从政策措施规范对象看,失信行为记录措施50余项,“红黑名单”认定措施80余项,联合奖惩措施90余项,个人信用分措施4项。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措施在数量上处于全国中等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