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外动态 >> 省内动态

四川成都:授信800万元助力战疫 “科创贷”解企业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20/02/10|来源:|专栏:省内动态

  疫情之下,面对激增的医疗器械需求,不少成都医疗科技企业最紧缺的便是资金和原材料。4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在“科创贷”的助力下,成都联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800万元授信,并实现首笔放款300万元,保障抗击疫情。

  设绿色通道

  助力蓉企放大产能

  近日,联帮医疗接到武汉第三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妇幼保健院等5家疫区医院急需新增制氧设备、负压病房等1000余万元的订单。深耕于医疗气体工程20余年的联帮医疗明白这次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但突如其来的大订单让他们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原材料紧缺等诸多问题。

  在得知联帮医疗的资金周转困难后,当天下午市科技局直属事业单位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会同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银行三方开设“科创贷”审核绿色通道。当天,通过“科创贷”产品向企业授信800万元,并实现首笔放款300万元,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将充分利用‘科创贷’资金,抓紧采购原材料,扩大产能,努力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联帮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并不是联帮医疗第一次获得“科创贷”的帮助。2015年,联帮医疗通过“科创通”——成都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主动申请了“科创贷”产品,凭借制氧设备专利技术证书,获得了1000万元信用贷款用于扩大研发生产,当年销售额同比实现了20%的增长。此后,联帮医疗先后在成都银行申请了6次“科创贷”,目前累计已获得2500万元“科创贷”支持。

  通过“科创贷”的支持,公司已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220多人,产品从一个发展到五大系列、20余个规格,年销售收入增长了7%,目前已突破亿元。

  携手战“疫”

  为成都中小企业全力提供金融保障

  不止联帮医疗一家企业,成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助力蓉企抗击疫情。四川索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口罩滤材的科技型企业。为抗击疫情,企业第一时间复工,24小时不停工加班生产,日产能3吨。但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导致近期口罩需求陡然暴增,他们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原材料紧缺等诸多问题。

  1月30日,市科技局在了解到四川索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后,立即安排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会同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银行三方开设“科创贷”审核绿色通道,共同分析企业属性,为其迅速精准匹配“科创贷”信用贷款产品。

  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通过专人专班,当天辅导该企业完成注册、资料填写等工作,并在企业提交申请后15分钟内通力合作完成初审、复审环节并出具了备案函。成都银行和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及时组织人员上门尽职调查及落实企业申请情况。1月31日通过“科创贷”产品向企业进行首笔放款,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作为成都创新科技金融模式的探索,“科创贷”是市科技局面向成都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入驻各类创新创业载体的初创企业,通过政府资金帮助企业增信,联合银行(包括经市金融办批准设立的科技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开发的一种信贷产品。目的是帮助这一类轻资产企业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利用企业信用、股权、知识产权获得银行信用贷款,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019年,通过“科创贷”为企业增信,助力轻资产科技企业利用股权、知识产权获得信用贷款,资金池规模增至55.62亿元,财政资金放大14倍,累计帮助1193家企业获得贷款56.91亿元。“下一步,‘科创贷’将继续跟进相关企业资金需求,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全力为成都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保障,携手战‘疫’。”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