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 市级部门动态

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2|来源:攀枝花市爱卫办|专栏:市级部门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坚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省爱卫办工作要求,结合攀枝花实际,抓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发动全民参与。根据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需要,市爱卫办相继印发了《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单位卫生管理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洁、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单位卫生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完善了爱国卫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以“共建卫生家园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全市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开展专项治理,加强了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关闭了主城区活禽交易市场,落实了清洗、消毒、休市制度,营造了干净整洁城乡环境。市爱卫办结合攀枝花市春季气温快速回升的特点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各县(区)、行业各部门对建成区和集镇室外公共区域、农贸市场、垃圾房等开展了病媒生物应急消杀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投入100.98万资金,累计开展消杀和消毒工作面积约879万平米,其中市爱卫办投入资金25万元,购买了市级机关办公场所环境卫生应急杀虫除害服务和“除四害”药品。全市公共厕所、农贸市场、垃圾房基本做到一日一消杀,公共区域、单位等做到半月一消杀,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的防控意识。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强化专业机构、网络主阵地作用,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全市共印刷宣传资料约64.57万份,其中彩页55.27万,折页7万,海报2.3万,发放宣传资料40.5万份。各级各单位制作了一期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专栏,同时利用LED屏、广告牌、公示栏、墙体等自有平台,开展高密度、宽范围的防控知识宣传,提高了居民疫情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加强督导,压实责任,确保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市、县(区)爱卫办强化对城乡社区、农村、市场、交通站点、单位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环境治理、病媒生物消杀、健康宣传等督促指导。采取现场督导找问题—微信工作群里亮问题—责任部门认领问题—整改落实反馈信息的工作机制,压实了各部门责任,确保各项爱国卫生工作落地落实。通过全市各级不懈努力,全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群众防病意识不断增强,为助力全市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奠定了环境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