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 市级部门动态

盐边县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夯实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0/07/02|来源:|专栏:市级部门动态

  盐边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村两委干部减少788人,减幅为68.46%,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 100%。(1)严把程序选贤。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两委成员县级相关部门联审制度,由乡镇党委初步审核把关,组织部门统一征求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意见并组织考察,将政治素质强、群众威信高、解决处理复杂问题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两委班子中来。目前,已审核村两委班子成员人选324人,及时调整2名资格条件不符合人选。(2)落实待遇激励。严格落实省、市村常职干部报酬激励保障机制规定,按照2019年本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每人3000/月以上的标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其他村常职干部按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的80%确定;对村两委干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按每人每年最低缴费的40%进行补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完成后,全县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增幅62.16%,村 两 委 干 部 报 酬 增 幅 81.82%, 村 民 小 组 长 报 酬 增 幅54.55%。(3)指导监督提效。县级领导、乡(镇)干部深入联系乡镇、村全面督导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经常性走访党员、村干部、群众收集意见建议,针对干部在日常工作表现和学习中的不足,及时给予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82条,解决实际困难43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