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三部门:完善公司信用债违约处置机制

发布时间:2020/07/03|来源:|专栏:头条新闻

  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债券市场风险防范及化解机制,促进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健康发展,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8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我国债券违约事件有所增多,债券违约进入常态化阶段。《通知》围绕构建统一的债券违约制度框架,对债券违约处置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受托管理人制度和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功能作用,发行人、债券持有人及各类中介机构的职责义务和权利进行规范。

  关于债券发行人,《通知》明确,强化发行人契约精神,严格履行各项合同义务。具体包括,积极履行清偿责任,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积极参与债券违约处置。

  关于债券持有人,《通知》要求,依法保障债券持有人合法权益,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通知》要求,充分利用集体行动机制参与债券违约处置,保障债券持有人合法权益,在债券发行文件中明确违约处置机制。同时,提高信用风险识别能力,债券持有人要树立风险自担的意识,认真阅读债券发行文件,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内部风险管理体系,审慎进行投资决策,加强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

  关于债券违约处置机制,《通知》提出,建立健全多元化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提高处置效率。其中明确,推动信用衍生品市场发展。充分发挥衍生品的信用风险管理功能,鼓励市场机构参与信用衍生品交易,推动信用衍生品流动性提升,促进信用风险合理定价。

  关于中介机构,《通知》明确,严格履职,强化中介机构问责。主承销商、受托管理人、信用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要诚实守信、遵守执业规范和职业道德,按照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自律规则及相关协议约定,就债券违约处置涉及的相关事项出具专业意见或提供其他专业服务。提高对存续期债券的信用风险评价和管理能力。主承销商、受托管理人要依据相关监管要求或约定,加强对发行人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的监测和分析,密切关注发行人重大诉讼、重大资产重组、资产出售、资产查封、股权变更等可能对发行人偿债能力产生影响的情况,做好债券违约的早发现、早识别和早处置。提高信用评级的风险揭示能力。受评经济主体债券违约后,信用评级机构要及时评估本机构所评其他债项的信用等级,并对受评经济主体的可持续经营能力、融资及偿债能力等情况进行持续跟踪。信用评级机构要重视违约数据积累,不断完善以违约率为核心的评级质量检验体系,提升评级技术体系预测的准确性,提高信用评级的前瞻性。信用评级机构要依法独立开展业务,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涉。强化担保和增信机构履职责任。支持专业的担保和债券信用增进机构为发行人提供信用支持。提供担保和信用增进服务的机构要按照约定,及时落实增信措施,履行代偿、流动性支持等担保或增信责任。提供债券信用担保或增信的机构要加强自身约束,维护市场秩序,杜绝“担而不保”等行为。

  关于监管机构,要加强监管协调,加大债券市场统一执法力度。加强监管协调和信息共享。《通知》提出,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各项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对债券违约相关纠纷化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压实各方责任,防范道德风险。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惩戒力度。建立健全跨部门失信企业通报及惩戒机制,对蓄意损害债券投资者利益且情节严重、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的发行人,依法依规限制其市场融资。对恶意逃废债的发行人及实际控制人和负有主要责任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有关部门依法将其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通知》的发布是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推动债券市场规则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将有利于完善债券市场的基础性制度,补齐市场发展短板,促进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