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谨防二手交易平台成“假劣货集市”

发布时间:2020/07/03|来源:|专栏:诚信文化

  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对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有积极作用,应该鼓励和支持其规范发展,但不能任其野蛮生长。

  因为既能“回血”又能省钱,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在疫情期间活跃度大增。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平台上有卖家公然出售过期食品、假酒假包、盗版网课、网游礼包码等物品,还有卖家违反平台规定和相关法规售卖防疫物资,部分工作人员甚至为发展平台“付费会员”姑息怂恿售假行为。(7月2日新华社)

  假酒假包、过期食品、盗版网课……当这些在二手交易平台占据一席之地时,不仅会让消费者权益受损,而且会污名化二手平台,更是对市场秩序的扰乱。具体来看,比如,一箱第七代五粮液白酒仅售100多元,而卖家公然声称“要正品去别家”。还如,有卖家出售过期奶粉、过期零食等,更是对消费者生命健康的不负责任。

  二手交易平台乱象的背后,正如媒体所指出,是监管不力、营销不当、保障不足等原因所致。比如,平台监管被轻松绕开,有的平台均对商品发布禁区有所规定,但是有卖家表示,一般不会做实名认证,一个账号用过后就注销。为了避免留下售假交易记录,一般会要求用微信等方式转款,二手交易平台仅作为展示和引流工具,可绕过平台监管。

  其实,二手交易平台乱象,媒体早有报道。应该认识到,对其不加以根治,很容易让其沦为“高危”电商平台。而规避乱象,平台自身须切实履行好监管之责。正如专家表示,平台太大、商品太多、物品属二手等都不能成为平台推卸监管责任的理由。于平台,理应按照电子商务法规定尽到相关资格资质审核义

  同时,须对二手交易平台完善监管。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压实平台的责任,让平台履行好相关法定之责;另一方面,对于平台上的假酒假包、过期食品、盗版网课等不法交易行为也须强化监管执法,谨防二手交易平台成“假劣货集市”。不难理解,针对二手平台乱象,市场监管唯有创新及加大监管力度,才能促进行业的规范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据此前媒体报道,目前二手平台上的职业卖家不少是零售商特卖、工厂直销或个人代销。而职业卖家如此做法,无外乎是借助二手平台实现低价引流。但是,价格不靠谱,影响购物体验,不法卖家打着二手闲置名义规避售后,这些问题也须引起平台和市场监管的重视,以规避二手平台“变味儿”。

  正如专家表示,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对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有积极作用,应该鼓励和支持其规范发展,但不能任其野蛮生长。确如其言。而事实上,只要综合发力,二手平台乱象并非难以根治。同时,对于二手平台上的参与者来讲,也须依法诚信行事,既要保护好自身权益,又应坚决抵制平台假劣货现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