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 市级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全面加强司法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0/09/15|来源:|专栏:市级部门动态

        近年来,市司法局围绕司法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突出制度建设、过程控制和责任追究,全面规范司法行政权力运行,其经验做法作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代表,在9月4日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一是突出制度建设。全面清理司法行政权力事项5大类42项,逐一明确办事流程、办理时限、责任部门等,目前28项行政许可类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出台执法文书、执法用语等166项行政执法地方标准,制定行政执法情况通报等制度12个,实现“教科书式执法”和标准化法律服务。二是突出过程控制。在内部管控上,建立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社区矫正案卷评查制度和执法检查制度。在外部监督上,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建立法律服务执业监管协同机制,每年组织案卷交叉互评,每季度开展执法司法人员与律师互督互评活动。三是突出责任追究。开通举报投诉热线,在司法所设立监督受理点,邀请离退休法官、检察官和高校法学老师担任法律服务质量监督员,不定期开展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定执法司法问责办法,细化从严管理干部措施,并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综合考核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范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