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 市级部门动态

米易县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村级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9/18|来源:|专栏:市级部门动态

       米易县白马镇高龙村是白马铁矿二期移民集中安置新村, 由2个乡镇的3个村合并而成,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3%。一是制定“村规民约”。针对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等问题,村党组织牵头将“红白喜事去奢从简”“严禁赌博酗酒”等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推行婚丧喜庆“十不准”和“八条公约”、在楼栋院落醒目位置设立村规民约标识牌、村干部和党员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等方式,加快推进移风易俗。二是成立“三会五员”。针对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成立村务监督会、邻里互助会、红白理事会等“三会”,选拔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热心公益的乡贤以及有爱村情怀的离职村干部,担任党风政风民风监督员、乡村及农房建设规划监督员、农业产业发展技术员、环境卫生保洁监督员、 思想文化宣传员 “五员”, 丰富村民参与村级事务平台。三是开展“七好评比”。针对房前屋后“脏乱差”、村民生活“慵懒散”等突出问题,村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家庭生活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柴草堆好、家禽关好、卫生搞好、 环境弄好“七个好”标准, 每季度开展1次入户评比,通过“红黑榜”公示评选情况,并给予“七个好”先进户一定奖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