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 市级部门动态

攀枝花市建立三部门联合监管机制规范河道采砂秩序

发布时间:2020/09/22|来源:|专栏:市级部门动态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河道采砂管理水平,强化非法采砂打击力度,市水利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建立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在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加强涉砂船舶管理及推进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等领域,实现共建共享、深度融合、紧密沟通,持续维护我市河道采砂规范管理、稳定向好。

      通力合作,疏堵结合促稳控。一是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健全信息沟通、案件移送机制,做好非法采砂价值认定,整治乱象动真出患,持续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二是加强涉砂车辆(船舶)管理。进一步落实四川省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督促采运车辆(船舶)安装定位系统,强化涉砂车辆(船舶)采、运、 销各环节监管, 依法查处证照不齐、 手续不全采运砂车辆 (船舶)以及违法运输砂石等行为;三是推进疏浚砂综合利用。加强上下政策联动,建立疏浚砂综合利用机制,推动河道、库区、航道疏浚砂石综合利用,优先保障公路、铁路、机场、水利等重点建设项目砂石需求,打击借工程疏浚之名行非法采砂之实。

      惩防并举,凝聚合力强监管。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由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有关业务科室为成员的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河道采砂管理合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审定、批准重大联合整治或专项打击行动方案,统筹协调、研究解决重大事项等;二是定期开展清江行动,加大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重要时段、干支流、界河联合巡查频次,重点巡查涉砂船舶(车辆)、采砂现场管理等情况,开展涉砂涉乱涉黑涉恶问题“回头看”,打击涉砂违规违法行为;三是建立常态化联合巡查机制,三部门组成联合巡查督察组,不定期开展河道采砂联合巡查,并根据需要邀请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形成监管合力。

      协同联动,完善机制优保障。一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沟通渠道,由专门机构定期收集、整理涉砂信息,每季度通报采砂许可、船舶管理、航道整治、清淤疏浚、工程建设涉砂、涉砂案件办理等情况;二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情况、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协调解决跨区域、跨流域涉砂问题等。三是建立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机制,根据事件紧急程度,通过成立应急联络小组、召开紧急临时会议、邀请相关部门和县(区)相关负责人等方式,共同应对突发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