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 市级部门动态

盐边县“一控、两减、三基本”发展绿色农业推动河湖生态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20/09/22|来源:|专栏:市级部门动态

     自河湖长制工作推行以来,攀枝花市盐边县进一步增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河湖长制的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河湖长制工作六大任务,扎实有力推进“一控、两减、三基本”管控农业面源污染,推动河湖生态持续改善。

     做好“一控”管控农业用水量。一是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品种结构、积极引导农户运用绿色增产技术模式,提高节水、节肥、节约的绿色生产水平;二是实施增效农业灌溉用水工程,普及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减少水资源的使用和浪费;三是开展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建成高标准农田 2.2 万亩,完成了 2019 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严守“两减”保证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一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模式。 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 71.5 万亩次,占该县播种面积的 80%左右,大大降低肥料的投入,减少土壤及水体的污染;二是实行“绿色防控”。推广使用雾化喷药设备,采取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的方法,逐年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频率和剂量。 2019 年农药使用量 114.5 吨, 较 2017 年、 2018年分别减少 3.37 吨、1.53 吨。

     推行“三基本”落实禽粪、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一是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通过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就近消纳等方式,2019 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 83.29%,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 94.74%;二是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采用“以疏为主、 以堵为辅”的方式, 拓宽农户的秸秆资源化水平,从“五料化”入手, 2019 年产生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三是规范农膜、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管理。一方面通过与全县40个农药经营企业173个门市签订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承诺书,落实责任义务。另一方面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 在全县范围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除整治行动,2019 年废旧农膜回收率达 7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