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我市“七共七促”推动城乡基层治理与市域社会治理联动融合

发布时间:2020/11/04|来源:|专栏:诚信文化

  为确保城乡基层治理与市域社会治理“双线融合”“双轮驱动”,我市坚持立足自身实际,通过建立“七共七促”工作机制,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实现资源整合、联动融合、优势互补、互促共进。

  一是共研制度促顶层完善。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办、市市域办(以下简称“两办”)与攀枝花学院共同建立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组建一支政、学、研结合的研究团队,针对平安建设、两项治理工作中的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提供咨询报告、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两办”结合民意调查和社会治理实际,分部门、分辖区确定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枫桥式”诉求解决集中区等 14 个调研课题,系统科学研讨制定全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向、思路和遵循。

  二是共育队伍促理念融合。组织市、县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示范乡镇、街道负责同志 50余人到浙江诸暨枫桥镇实地考察“枫桥经验”,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共同遵循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乡村治理现代化》《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等涉及当前工作理论的重点课程,促进从事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的领导干部加快理念转变、理清工作思路。

  三是共抓基础促力量整合。坚持把党组织建设融入全市网格优化调整工作,在开放小区、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等加快建立网格党支部。结合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整合党建、综治、社区服务等多项职能职责,设立“全科网格员”,力争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结合村(社区)建制调整改革和“两委”换届,提前摸排、大胆创新,试点设立村(社区)专(兼)职社会治理委员,推动两项治理在基层扎根落地。

  四是共建阵地促效能提升。在合理优化布局、完善功能配置、营造温馨氛围、规范外观标识的基础上,推动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整合、信息融合、互联互通,实现市、县指挥村(社区)的网络覆盖,村(社区)信息收集的及时反馈,打造一个集数据分析、智能指挥、党群服务、队伍培训、信访接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阵地,促进治理效能提升。目前正在推进 40 个村(社区)平台试点建设。

  五是共创示范促优势聚合。“两办”将纳入城乡基层治理示范体系创建的省级、市级示范社区点位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创建、平安创建点位相结合,共同研究指导示范和试点范围、特色亮点、实施方案,把分散的人、财、物等资源整合起来,实现工作衔接紧密、资金投放集中、优势互为补充,确保“试点有成效,示范有标杆”,目前正在齐力打造 16 个共建示范试点社区。

  六是共享经验促模式优化。建立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共通、经验共享、做法共用机制,“两办”分别开通信息报送渠道,每半月交换一次工作动态,每月互报工作台账和重点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实时对典型案例、创新机制等优质信息进行互推互报,对推进中的难点、堵点进行共商共研,不断优化治理方式、完善治理模式,确保两项治理深度融合、 同步推进。 目前已报送省委组织 10 个典型治理案例。

  七是共督考核促推动落实。“两办”梳理出今年的城乡基层治理目标任务 44 项,市域社会治理目标任务 137 项,建立起要求相互统一、结果相互认可的考核机制,提高考核工作的规范性、公正性,提升责任部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建立起“月推进、季调度”联合督导推动机制,联合开展调研督导,实时跟进掌握各部门推动落实情况,共同督办进度滞后的目标任务,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两项治理任务落细落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