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 市级部门动态

市法院发挥司法职能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3|来源:|专栏:市级部门动态

  一是强化业务技能。选拔资深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建环资庭,负责专门审理涉环境资源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实现环资案件审判的“三合一”;每年组织案件审理人员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培训,着力提升环资审判专业化水平。2020年以来,依法审理涉林木、土地、水源等环境资源案件共193 件。二是推进以补代惩。健全环境资源司法执法联席会和违法案件联动办理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采伐、非法捕捞、乱占耕地等违法犯罪行为;认真落实生态修复性司法工作制度,发布“补植令”,推行“增殖放流”,责令被告人对所破坏的土地、水产资源等进行复补,恢复耕地、水产资源原有生态功能。2020 年全年共判令 3 人复绿补植,1 人增殖放流。三是 注重宣传增效。 围绕“碧水蓝天保卫战”开设“环境保护公开课”,邀请代表、委员、相关部门旁听庭审和见证被执行人履行补种复绿、增殖放流等;在电视台开设“现在开庭”等栏目,通过“两微一端”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和环保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资源保护工作。2020 年,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9 条,举办学校、村社环保讲座 9 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