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攀枝花市“五化联动”实现冷链疫情全程精准防控

发布时间:2021/03/04|来源:|专栏:诚信文化

  攀枝花市冷链专班深入贯彻万鹏龙局长“快、活、全、严、统”的总要求,紧盯市委市政府政府“绝不让一箱问题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四川南大门”的目标,推行建仓标准化、监管智慧化、督查规范化、 党建制度化, 推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实现精准化,全程防控有力有序、科学高效。

  ——标准化建仓,整合力量筑牢首条防线2020 年 12 月 30 日全省冷链物流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后,攀枝花市积极响应,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2021 年 1 月 2日建立进口冷链食品临时集中监管仓,1 月 31 日实现标准化运行。一是领导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方案、亲赴现场督战,综合冷链体量、运行成本、监管实效等因素,研究决定全市统建标准化集中监管仓;分管副市长牵头负责,多次现场督促指导,会商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市级专班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合力推进。二是固化流程。独立建立冷冻冷藏区、作业区、缓冲区、集中隔离生活区、办公区等功能区,配备视频监控系统、对讲系统、三级污水处理系统;制定上墙“一图一规程、两制度四指南”(操作规程及流程图,出入仓通道管理制度和人员管理制度,消毒技术指南、核酸采样指南、人员防护指南、应急处置指南) ,实现全流程标准化管理。三是优化运行。坚持共建、共管、共用原则,市级冷链专班统筹协调,县(区)冷链专班轮值负责运行管理,两周轮换一次,驻仓工作组、入仓作业人员每周分别集中培训,全员购买法定传染病危重症保险,定人、定岗、定责,实现标准化操作,“人、物”并重科学筑牢冷链疫情防控首道防线。

  ——智慧化监管,多措并举防范监管盲区针对监管力量不足、监管手段不多等问题,探索推进互联网+监管,推动监管智慧化,确保监管持久性、有效性,防范监管盲区、 监管疲劳。 一是“食安花城”预约。推行无接触预约,自主开发“食安花城”APP,实现入仓预约、信息发布、数据汇总、信息推送、宣传教育等功能,预约成功立即将信息推送到交通卡点,货物出仓立即将信息推送属地监管局、监管所,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监管更具靶向性、有效性。二是“川冷链”追溯。所有入仓进口冷链食品需要依托“川冷链”平台逐箱逐件核对查验“两证明一报告一信息”,确保货品实物、预约信息、追溯信息完全一致,建立出仓台账登记并逐批次留存追溯码,实行快速精准追溯管理。三是“网络摄像”监控。集中监管仓和178 个冷库全覆盖安装网络摄像头,实现全时段、全链条远程监控,方便行政库长、监管库长有效履行监管责任,倒逼冷链市场主体全面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增强监管威慑力,全面杜绝非法贮存等违法违规行为。

  ——规范化督查,三张清单推动闭环管理整合专班力量,强化市县联动,建立“风险隐患清单、督导检查清单、整改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强化交通卡点、集中监管仓、 市场主体三个重点环节的闭环管理, 全面织密防控网。一是卡点严查。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在所有入攀高速路口及国、省干道入口设置21个交通卡点,全面查验严格查验冷链食品及其运输车辆相关凭证、核酸检测、追溯信息、消毒等情况,发现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车辆一律加贴封签运输,相关信息通报集中监管仓。 二是仓内严检,, 仓内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 “两证明一报告一信息” ,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并消毒后出具“出仓证明”方可入市销售。截至目前,共核酸检测人员样本72份、食品样本1170份、环境样本1102份,均为阴性,出仓21车184.8吨进口冷链食品。三是市场严管。采取“专班成员单位联合督查、市场监管7个督导组每周包片督查、不定期暗访督查”三类督查,推动落实主体责任, 严格治理冷链食品市场环节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共联合执法检查5次,覆盖5个县(区)66家市场主体,通报问题75个;对冷链市场主体开展全覆盖专项督导、暗访检查,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起。

  ——制度化党建,凝心聚力引领质效双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的有机融合。一是成立集中监管仓党员先锋队。驻仓工作组办公区悬挂先锋队旗帜,党员佩戴党员徽章袖标,采取小党课、小宣讲、小汇报、小总结等模式开展组织生活,开展党史教育、业务管理知识学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驻仓工作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保障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高效运转,实现党建和工作两不误、双促进。二是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建 5 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分片、对点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市场开展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培训,宣讲法律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等常识,及时跟踪、了解经营户困难,采取“人对人、面对面”的服务,指导经营户强化“人物同防”措施,补齐防控短板和薄弱环节,努力推进疫情防控与服务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审核: -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