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我市“364 工作法”高质量推进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05|来源:|专栏:诚信文化

  市总工会按照“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创新服务户外劳动者工作方式方法,在原有“V 心小站”基础上,取缔一批、提升一批、新建一批,科学规划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布局,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站点服务水平和服务条件,为广大快递员、环卫工人、网约送餐员、出租车司机、交巡警等户外劳动者群体提供贴心关爱和精准服务。截至2020 年底,全市各级工会自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16 个、社区建设服务站点 9 个,依托临街商户、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建设服务站点 69 个,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户外劳动者休息站点网络,实现对户外劳动者“步行 15 分钟”的无缝服务,服务职工群众 6400 余人次。 

  一、坚持“三个实”原则规划设计。一是坚持实用原则确定功能定位。坚持问计于民,通过问卷调查、走访服务对象,认真分析甄别,精准搞清楚广大户外劳动者工作中的急需急盼。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功能定位于改善快递员、环卫工人、交警、网约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的劳动条件,为他们解决工作中热饭难、饮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困难,努力提供各类方便服务,不断满足广大户外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坚持实际出发统筹整合资源。按照统筹资源、因地制宜、因需制宜、突出特色的理念推进建设。利用全市已经建成的 114 家以服务环卫工人为主的“V心小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网络,根据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新兴群体不断壮大的实际,进一步优化服务网络布局,在巩固提升饮水、热饭、充电等原有服务基础上,结合广大户外劳动者对服务站点多元化需求挖掘开发新型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好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职工活动阵地等已有资源,挂牌设立服务站点;采取与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等联合共建的工作模式,依托各类临街、位置醒目的金融网点、商场超市、餐饮企业、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等单位场所挂牌设立服务站点,努力扩大服务站点的覆盖面,构建全市户外劳动者从工作场所步行 15 分钟能够抵达服务站的布局。三是坚持突出实效科学制定方案。市总工会通过走访调研、专题座谈会、大数据分析等形式摸清户外劳动者分布情况、基本需求;同时认真总结 2015 年开始的“花城V 心小站”建设管理工作经验,科学制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方案,科学合理进行站点布局、确定设备设施配置标准、建立管理制度等,让服务站点建成就能发挥作用、解决户外劳动者的实际困难,得到大家的认可。 

  二、按照“六个统一”实施标准化建设。一是统一标识。统一设计全市“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标识模板,使用工会会徽,在服务站点外醒目位置予以明示。在三区两县同步举行全市户外劳动者站点揭牌仪式以及职工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取得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让小小的服务站点散发出巨大正能量,擦亮户外劳动者站点服务品牌。二是统一布局。由县级以上工会对建设地点、辐射范围、覆盖人群等进行考察评估,按照城市道路情况和户外劳动者工作区域,合理确定设置地点,根据实际情况统筹站点建设布局。三是统一设施设备。各站点确保有相对固定的服务场所,保证正常通水通电,配备齐全饮水设备、微波炉、桌椅、电风扇(空调)、医药箱、多功能电源插座等基本设施并能正常使用。对有条件的站点,逐步配备厕所、冰箱、储物柜、维修工具箱、电视机、无线网络(wifi)等设施,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四是统一服务功能。各服务站点在确保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热饭、喝水、休息、如厕”等基本服务基础上,因地制宜拓展看书、读报等服务功能,把站点打造成改善户外劳动者劳动条件的平台,宣传和教育户外劳动者的阵地,树立工会形象、彰显工会作为的窗口,全社会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的纽带和桥梁。五是统一管理制度。实行各站点日常管理规定、服务流程、安全须知等规章制度上墙,公开接受监督;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及维护,确保设施设备摆放整齐、保持清洁、物资及时补充、物品完整好用,营造规范有序、正常运行、服务温馨的站点小环境。实行定期意见建议收集制度,每月向驻地所属工会集中报送服务站点工会信箱中的信件,驻地所属工会安排专人负责,通过信件了解户外劳动者需求和建议,并积极进行响应。六是统一地图标记。市总工会统筹抓好全市服务站点建设布局,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位置、外观图片、提供服务等信息录入省总工会掌上川工 APP 的工会地图版块,形成站点布局电子地图,便于户外劳动者通过手机等设备进行查找。通过实施标准化建设,一批整洁温馨的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围绕“四大机制”建章立制。一是建立社会参与机制。通过政策支持、宣传发动、舆论引导社会各界奉献爱心,不断吸纳爱心组织积极参与站点建设,无偿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捷服务。目前部分站点在社会组织的支持下,已经为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方便食品、建立书屋、设立亲子活动室等,创维集团攀西分公司为户外劳动者站点捐赠了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电器 20 余万元。二是建立管理和退出机制。工会自建服务站点由本级工会负责监督检查,共建服务站点由县级以上总工会统一负责监督检查,驻地所属各级工会安排专人负责监督工作,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抽查两种方式加强对站点管理运行情况的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其限期整改,多次整改仍不达标的,由牵头共建的总工会取消站点资格,并报上级总工会备案。三是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站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各站点配备设施设备由共建方确定固定资产范围,明确产权关系,落实具体管理单位和人员,加强日常管理,确保站点固定资产安全和完整,并自觉接受工会审计与监督。四是探索可持续运转机制。建立健全奖补机制,根据站点服务效果,定期评定等次,以奖代补,为各站点下拨经费补助,保障站点的可持续运转。积极吸纳更多社会资源,逐步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免费早餐、免费体检服务等更多便捷、普惠、精准、常态的暖心服务,不断适应户外劳动者的新期待、新要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