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仁和区以“满分”的标准答好“四问”必答题

发布时间:2021/03/12|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专栏:诚信文化

  仁和区福田镇地处川滇交界,幅员面积50.3平方公里,下辖4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4500余人,现有林地面积1.06万亩,林地覆盖率90%。植被的分布特性、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独特的气候条件,是对福田镇能否100%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一次“考验”,更是能否“满分”答好总书记“四问”答卷一次“检验”。 自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以来, 福田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实现“家火不出户、野火不上山、外火不入境”和“两个确保”目标,以筑牢“人防”“技防”“物防”三线为根本,赓续发力,电量满格,多力齐发,坚决守好攀枝花“西大门”。 

  一、“人防”落实百分百,盯住重点守住关键 

  一是防守责任层层压。不折不扣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包组、党员和人大代表及镇村组干部包户、巡山护林员包山头、群众包田间地头、林权权利人和经营单位包山头地块”的5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层层签订“承诺书”209份、互保责任书107份。同时,镇纪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看农户四边清理是否到位,问农户防火要求是否了解到位,查各方责任是否履职到位,进一步构建干群一体齐发力的防控体系。 二是防守战场人人在。建立乡镇主动领战、区直部门积极参战的防火防守工作格局,统筹派出33名区直干部,镇村100余名干部,民兵森林防火应急队20余名干部,分布到3个卡点、2个坟头、3个分片林区,让左臂的红袖标成为防火的警示灯,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事有人办、火有人扑、责有人担。累计检查森林防火卡口500余次,查明并整改林区、电线线路等火灾隐患32处,铲除隔离带15000米,开展四边清理30公里,计划烧除面积5300余亩,及时进行整改并建立动态监管隐患台账,确保彻底消除火灾风险隐患。 三是防火知识天天宣。以全方位、全视角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坚决做到广播微信天天传,宣传车辆天天跑,人员盯点天天巡,包保人员天天督。截止目前,累计发森林防火互保工作告知书400余份、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4000余份,张贴防火公告20份,制作户外宣传牌8个,宣传旗345面,宣传单6000份,推送短信8000条,悬挂森林防灭火宣传标语120幅,发放宣传挂历和《禁火令》1209份,巡山巡逻2000余次,让群众防火意识入心入脑,防火形势认清认醒。 

  二、“技防”武装百分百,看住死角控住险情 

  把镇域内50个雪亮工程“天眼”充分运用到森林防火监控中,干部职工全覆盖安装四川森林防火app、巡山护林员全覆盖安装熊猫app,对重点林区、路口、人户进行森林火情24小时实时监控,形成视频监控、地面巡护相结合的立体化监测网络。与相邻的5个乡镇签订《森林防火边境协作协议》,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高火险天气的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防范措施前置。

  三、“物防”保障百分百,备好物资管好队伍 

  组织10名专业打火队员集中食宿,集中管理,强化日常训练,开展应急演练,进行专题培训,在战训中提升精准研判、高效组织、 科学决策、 安全扑救的能力水平。 在各村成立30—40人的义务扑火应急队,配置180套迷彩服、7台风力灭火机、2台电动喷雾机、15把手电筒、20双防火手套、10个防火头盔、150幅袖套、2个油桶,有序争取项目落实,建立完善林区水池30个,完善通村公里2.2公里,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有人、有水、有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