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一体化治理赋能闭环式服务 打造保障性住房“安居”样板

发布时间:2021/03/25|来源:|专栏:诚信文化

  攀枝花市东区大渡口街道金福社区保障性住房小区是攀枝花最大的保障房、廉租房小区,入住户数 743 户、1370 人,入住率为 97%。小区存在居住群体特殊、社会治安复杂、居民认同感不强、环境卫生和居民文明素养不足等问题。街道以问题为导向,以党建为牵引,以服务实现管理为抓手,以培育睦邻文化为重点, 有机整合基层社会治理、 公共服务和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五治”作用,推行“1235”工作法,探索“一体化”治理、 “一条龙”服务、 “一揽子”解决问题的运行模式,让来到保障性住房的居民住得下来、住得安心,给予居民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党建引领赋能,构建“四位一体”共治共建共享模式 

  一是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和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健全 “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组织体系,实现对小区社会治理的层级管理和领导;建立保障性住房小区党支部,选齐配强支部班子,班子成员 100%来自本小区,党员、社区民警、网格员、楼栋长“四员同责”亮身份在楼栋,引领各方力量协同参与。二是多元参与厚植自治力量, 成立小区监事会, 推选社区干部、 民警、网格员、居民党员为监事会成员;搭建党支部、社区物业、居民组织和监事会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 定期组织召开多方议事会、恳谈会,商量解决涉及小区居民共同利益的事宜。三是党建引领社区物业主导小区治理工作,创新实施“物业革命” 。突出公益底色,确保主体合法、进驻合规、收费合理,推行“先尝后买” ,金福社区成立服务公司提供兜底服务,实现保障房小区环境美观整洁、配套较为完善、安全防范得到加强、管理逐步规范的目标。 

  二、依托网格管理,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服务模式 

  一是将五十四保障性住房小区划为一个专属网格、 一个专属警格,组建“5+N”工作团队(5即标配1名社区干部、1名社区民警、1名专职网格员、1支社区物业队伍、1支群防群治队伍,N 即多元社会志愿服务力量) ,在专属网格、警格的带动下,完善“五办”工作体系(即直接办、转交办、协调办、催促办、上门办) ,运行“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一张清单服务到底,一支队伍管理到位。依托“两个专格”平台,让居民享受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二是线上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开发“小区通”线上服务平台,全域覆盖智慧小区安全建设网络,线上平台设立政务服务、小区公告、办事指南、家庭医生、诉求直通车、邻里交流、社区服务、心理疏导、纠纷调解、积分商城等板块,特别在社区服务板块,针对特殊群体,植入社保办理、医保办理,低保办理等社区日常服务项目,达到“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路” ,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各项事务。三是建立一区一站二室一广场(即集中便民服务区、志愿服务供给站、警务工作室、网格员工作室、法治文化广场) ,邀约民政、人社、卫生、司法、公安等居民最关注的服务部门,每周一、三、五定时到服务区坐班,集中为保障房小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不断畅通服务“直通道” 。集中便民服务区设4个可变服务窗口和1个志愿服务窗口,可为群众提供14类、近60项服务内容。 

  三、 “三社联动”升级,探索“1+N”专业社工服务管控模式 

  一是尝试创新实行“1+N”模式(即 1 名专业社工+N 名志愿服务者/团体) ,专业社工负责执行跟进服务进度,其他专业社会组织及志愿者服务团队提供支持, 依托 “智慧小区” “小区通”实现定制式服务管控。针对小区特殊群体,采取“一对一” “多对一”提供精细化服务,针对失业居民提供就业服务,患病居民提供就医服务,重精患者提供送药服务,社区矫正人员提供线上提交思想汇报服务,充分实现特殊群体预警管控。二是社工团队持续做好小区家庭(企业)情况、人员类别、服务需求、小区设施、隐患矛盾的“五查” ,关注居民“六小事” ,坚持对特殊家庭、 困难群众、 独居老人、 残疾家庭等 “六必访” ,做到邻里矛盾、邻里互助等“六必到” ,实现收集问题在“三社” 、 需求解决在 “三社” 。 三是社工力量项目化为民服务事项,实施各类公共服务项目。青少年社工服务开设“太阳花课堂”“快乐 430 驿站” “三线传承讲堂”和“微心愿”圆梦活动,寒暑假集中开展“快乐一夏”“hello 寒假”青少年法制安全夏令营;中青年社工服务开设“心理茶坊” , “互联网+直播”线上创业培训, “生命可贵” “健康一身”等项目;老年人社工服务开设“群巢新生活” “相伴度佳节” “我与你的一天”等为老服务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