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警惕这种伪装成“高大上”的新型骗局

发布时间:2021/03/29|来源:网易|专栏:诚信文化

  近日,多部门发布提示称,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吸收资金,实则是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识别这种骗局,大家需要记住以下三大特点。

  特点一:网络化、“高大上”

  这种骗局主要通过网络、或是聊天工具开展交易和收支现金。部分骗局包装得“高大上”,以获得境外优质区块链项目投资额度为由头,声称可代为投资。如果符合这样的特征,极可能是诈骗——消费者一旦上当受骗,资金还可能被转移至境外,难以追回损失。

  特点二:宣称“只涨不跌”“高收益低风险”

  有的骗局利用虚拟货币、共享经济等概念炒作,甚至还请来名人为其“站台”宣传,强调“币值只涨不跌”“投资周期短、收益高、风险低”等,以各种噱头吸引消费者眼球。

  例如: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有平台开始炒作“虚拟货币是超越黄金白银的避险资产”概念,实际情况则是其价格大幅下跌致使消费者损失惨重。不仅如此,这些平台还通过机器人程序刷量、篡改数据等行为,借以营造出虚拟货币交易市场的“繁荣”假象。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通过对部分平台交易数据抽样分析发现,40多种虚拟货币交易日换手率超过100%,70多种虚拟货币交易日换手率超过50%。在币种交易单价和市值均不高的情况下,有些平台刷出巨额交易量,还有平台直接“扒取”其他平台信息,复制伪造交易量。

  在诱导消费者入场后,平台会采用各种操纵市场手段侵占消费者财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