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演案说法促防火意识提升 两地联合助防火合力形成

发布时间:2021/03/31|来源:|专栏:诚信文化

  “清明节快到了,目前已经进入森林防火橙色预警,所有林区及周边都要停止一切野外用火,严禁火源进山,做到文明祭祀,一时的麻痹大意就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和惨痛教训。”3月24日上午,仁和区布德镇与盐边县红果彝族乡,在两地交界处联合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森林火灾警示教育会, 用演案说法的方式提升防火意识,形成防火合力。 

  仁和区布德镇与盐边县红果彝族乡林区交界线长,居住在林沿边际的白沙沟村彝族同胞达几十户,长期在两乡镇交界的林区范围内放牧、通行,人员活动频繁,为坚决遏制火源进山,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两乡镇深入农户中,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把森林防灭火宣传做到“家门口”,提高群众警惕意识,杜绝野外用火的随意性,警示和教育村民学法、守法。 

  当天,周边40余名彝族群众参加了警示教育会。会上,布德镇演案说法,选取一名志愿者扮演违规野外用火当事人,由派出所两人押送,讲述了自己违规用火后接受行政拘留5日、罚款等严重后果,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详细向当地彝族群众阐述了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 特点及平时用火时应注意的事项以及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将承担的失火罪、 放火罪等相应法律责任,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切实提高了大家的森林防火意识,警醒了在坐每一位彝族群众。 

  会后,参会群众纷纷表示,对森林防灭火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两地交界的居住群众,更应该遵守法律法规,做到“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 仁和区森林覆盖率达59.7%,且多与全市其他区县和云南省交界。今年以来,通过建立责任清单、督查清单、签订任务承诺书等40余项制度、规定、工作办法,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教育,逐级压紧压实责任要求,做好常态管控,建立健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切实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不留死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