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山东滨州交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21/04/06|来源:大众日报|专栏:诚信文化

  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安委办印发《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做法汇编》,滨州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统一思想、乘势而为,以综合保障为“两个体系”建设开头起步。滨州全市交通运输各级各有关部门均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形成市、县、企3级一把手亲自抓的推进主线。结合滨州实际情况,制订了“两个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将4项工作机制应用到“两个体系”建设全过程。不断完善专家对企业“一数一源”的点对点模式,强化现场评价运用,确立了“主管部门监督,服务团队下沉,专家指导评价”的工作主线。强化宣传保障,开展专题培训、企业培训9次,与“信用交通”“信用滨州”等网站对接,持续营造行业依法监管、企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先行先试,以实践经验为“两个体系”建设提效赋能。滨州交通创新开展“小范围实践、大范围推广”工作举措,由滨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第三方参与,梳理出2个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2家企业,从信用管理、监管评价两个方面进行全程模拟演练,对企业用户登陆、签订承诺书、根据分领域评价细则填报评价内容、上传证明材料、获得自评得分、提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查、经形式审查或现场评价后确定信用评分、等级、公示、接受核实投诉举报等9个环节进行分析总结,获取大量实践经验为后续工作推进奠定丰富的实践基础。

  完善底图,打通板块,以横向联动为“两个体系”建设攻坚发力。滨州交通以信用交通省级试点为契机,在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开设“政务诚信”专题模块,将安全生产纳入模块管理,配合推进“滨州市信用交通平台”建设。加强同第三方合作,通过专家建言献策,完善联合惩戒体制机制的有效衔接,组织人员到市公安局、大数据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学习信用信息公示、推送经验,建立信用管理联络员,畅通横向信息渠道,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精准施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