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陕西江永:形式多样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6|来源:陕西永州教育网站|专栏:诚信文化

  诚信是为人之道,是立身处事之本。”为弘扬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增强学生以德立身、诚实守信的意识,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与法治观念,江永县各中小学校结合学雷锋月形式多样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学校组织师生开展了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诚信只有一次,只要你有一次丧失了诚信,你的信任度就会下降,甚至还会出现信任危机。”在主题班会上,各班班主任利用精美的幻灯片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令人深思的诚信教育课,通过讲述“狼来了”、“曾子杀猪”、“韩信报恩”等诚信小故事,让同学们明白诚信的重要性。在班级讨论的环节中,有的同学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小故事,并表示学生不应抄袭作业,不该为了分数而在考试期间作弊;有的分享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小伙伴说话不算数、不守时的苦恼;有的分享自己有时不讲信用导致不良影响,劝说同学要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人。最后,老师们纷纷带领同学们进行诚信宣誓:“从今天开始讲诚实、守信用,自觉自律,自尊自强、做文明学生。我诚信,我光荣;我诚信,我自尊;我诚信,我成功。”

  为了创设校园诚信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丰富学校“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的教育内涵,江永一小在学校报告厅举行了诚信教育讲座。“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江永一小德育处黄娅玲主任从孔子名言引入主题,从历史上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到季布一诺千金的故事,从宋庆龄诚信故事河南省某中学拒绝做虚假广告的诚信故事,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学生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懂得了诚信不仅是做人的美德,也是为人处世的准则。为使诚信教育入脑入心,在全校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

  江永县粗石江镇中心小学开展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在大课间活动,该校政教处主任顾庆军开展“诚信教育”小讲座,他以培育学生的诚信品德为目标,以诚实教育和守信教育为重点,结合社会上的实际案例,向同学们陈述了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需要遵守法律,诚信待人,青少年更应该学会诚信坚守诚信。同时,学校通过诚信教育宣传标语以及诚信教育手抄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活动促提高,以活动促发展,切实推进诚信学生和诚信学校建设。

  据悉,该县近年来充分利用师德师风建设、学雷锋主题教育等活动,多形式探索诚信教育改革创新,将诚信教育贯通到学生日常教育中,使学生认识到诚实守信是一种美德,是每个人必须具有的品质,同时督促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保持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