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当心“亲情卡”骗局!

发布时间:2021/04/08|来源:红网|专栏:诚信文化

  近日,汝城县公安局接连抓获何某奇等6名涉嫌使用微信、支付宝诱骗他人绑定“亲属卡”“亲情卡”实施盗窃的违法犯罪人员,破获系列侵财案件13起。

  两名男子江西盗窃作案逃窜至汝先后被抓

  4月1日,汝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先后在县城某天宾馆和某峰宾馆抓获涉嫌盗窃人员朱某宇、朱某翔,破获侵财案件3起。

  4月1日,汝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网安大队在工作中,先后在县城某天宾馆和某峰宾馆抓获涉嫌盗窃人员朱某宇、朱某翔,破获侵财案件3起。

  经查,2021年3月,嫌疑人朱某宇在江西省崇义县乘坐“摩的”后,佯装自己的手机扫码付车费失败,便要求“摩的”司机扫自己提供的二维码,加自己的支付宝账号以便支付车费。“摩的”司机信以为真,马上扫码,随后朱某宇又以自己的支付宝设置了需要人脸识别才能通过验证为由,要求司机“刷脸”。司机“刷脸”后,朱某宇便成功将司机的支付宝绑定成了自己支付宝的“亲情卡”。朱某宇支付“摩的”车费后第二天,便通过绑定的支付宝“亲情卡”盗刷该名司机5800元。嫌疑人朱某翔两次以到商店购物不能付款的方式,骗取崇义县两个商行老板的支付宝绑定成为自己支付宝的“亲情卡”,共计从中盗刷2万余元。原本并不认识的两人,不约而同地在作案后逃窜至赣州附近的汝城县,并先后在汝城被抓。目前两人因涉嫌盗窃均依法移交至江西崇义警方。

  湘粤两地警方联手抓获4名盗窃人员

  2021年3月25日,汝城警方联合广东仁化警方在东莞市长安镇成功抓获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何某奇等四人

  2021年3月25日,汝城警方联合广东仁化警方在东莞市长安镇成功抓获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何某奇等四人,破获利用微信、支付宝诱骗他人绑定“亲属卡”“亲情卡”实施盗窃的侵财案件10起。

  2021年2月至3月期间,汝城县卢阳镇、暖水镇、文明镇、延寿乡及广东省仁化县城口镇等地,多次发生嫌疑人使用微信、支付宝绑定"亲情卡"“亲属卡”,实施盗窃的侵财案件。案件发生后,汝城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仁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侦办该系列盗窃案。在两地情报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警方迅速锁定汝城籍犯罪嫌疑人何某奇、雷某、郭某康、宋某根。

  通过民警的分析研判,何某奇等四名嫌疑人居无定所,生活没有规律,长期在各地宾旅馆租住。为尽快将四人抓获归案,汝城、仁化两地办案民警根据嫌疑人的生活节奏,昼伏夜出,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宾旅馆、奶茶店进行大量的走访摸排。2021年3月25日晚,两地办案民警获悉嫌疑人何某奇四人出现在东莞市长安镇时,立即驱车赶往东莞,并在长安镇某旅馆将何某奇、雷某、郭某康、宋某根抓获归案。经审讯,何某奇、雷某、郭某康、宋某根对在湖南省汝城县、广东省仁化县,使用微信、支付宝绑定“亲情卡”“亲属卡”,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何某奇、雷某因涉嫌盗窃被广东省仁化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郭某康因涉嫌盗窃被汝城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宋某根因未满刑事责任年龄,被依法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

  此类盗窃案件受害人往往因对亲情号功能不了解不熟悉而疏于防范,被违法犯罪人员利用各种理由诱骗添加亲情号,进而被骗取钱财。

  广大群众要切实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要按照陌生人的提示操作第三方支付平台和手机应用软件,以免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被骗,应及时报警求助,并提供相关电子证据,以便警方快速侦破案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