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市卫生健康委“三个强化”推动业务与法制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1/04/14|来源:|专栏:诚信文化

  市卫生健康委紧紧围绕卫生健康行政管理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问题,以《示范推动解决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问题工作导引》为基础,以强化学习教育、强化职责法定、强化依法行政为抓手,深入查问题、找症结、抓整改、补短板、建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着力破除业务与法制“两张皮”,推动业务与法制深度融合。 

  一、强化学习教育,法治意识不断加强 

  一是认真开展业务法规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委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和年度述法等制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涉及业务法律法规纳入党政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内容,2020 年开展会前集中学法 12 次,举办专题法治讲座 2 次,邀请法律专家对《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和《民法典》进行专题讲解。二是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将党内法规纳入年度学法计划统筹安排,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做党章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是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坚持以赛代训工作,已连续举办五届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技能培训竞赛活动,参训执法人员数 650余人次。以卫生计生监督执法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每年按要求完成国家卫生监督培训平台、“四川智慧卫监”平台继续教育学分任务,完成率 100%。 

  二、强化职责法定,法治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全面厘清部门法定职责依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和卫生健康工作有关重要论述,全面掌握卫生健康业务有关政策法律依据,共梳理卫生健康相关法律 14 部,行政法规 38 件,部门规章及行政规范性文件 180 余件。二是全面厘清机构和岗位工作职责依据。制定并公开市卫生健康委行政权责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执法流程图、救济渠道和行政执法裁量标准等信息,以岗位职责设置为基础,确保每个岗位能精准找到对应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据。三是全面厘清部门负责同志岗位职责依据。全面梳理掌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在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法治建设及履行业务管理工作方面的职责依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 

  三、强化依法行政,法治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建立法治总台账。以“三定”方案为依据,结合职能和工作实际确定岗位,细化内设机构职责,明确具体岗位职责,明确每个岗位的责任主体、责任事项、责任方式。动态梳理涉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动态掌握法权底数,以岗位设置为基础,以法律法规为遵循,建立单位、机构和岗位三级“法治总台账”。二是建立法治总导图。结合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定内容、法定时限、法律责任等制作岗位总导图,把法、岗、人、事、责捆绑粘连在一起,使账图成为履职行权的操作指南和培训资料,延伸解决依法行政最后一程、最后一步的问题,实现业务与法制深度融合。三是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认证工作制度,全面开展“柔性执法”和“说理式”行政执法工作,坚持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和重大行政强制案件 100%备案。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执法工作机制,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治乱、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和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等工作,依法对辖区范围内医疗服务机构、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工业企业等依法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20 年,办结各类行政处罚案件 40 件,罚款 28.5 万余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