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办实事、解难题——专访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市诚信办副主任刘东水

发布时间:2021/04/14|来源:中宏网|专栏:诚信文化

  近日,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市银保监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局、市工商联、河西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天津市“信易贷”推广接力活动启动仪式暨河西区“信易贷”融资对接会。农行天津分行、渤海银行、网商银行等20多家金融机构和60多家诚信企业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会上记者围绕此次天津“信易贷”推广接力活动,以及“信易贷”平台未来的发展规划,对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市诚信办副主任刘东水进行了专访。据刘东水主任介绍,此次推广接力活动历时一年,将在16个区接力开展“信易贷”融资对接。

  未来,天津“信易贷”平台将进一步提升创新力、影响力和服务水平,让全社会都能感知到“守信受益、诚信有价”,为建设“诚信天津”、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下为记者整理的采访问答实录: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天津“信易贷”推广接力活动构建的一个初衷是什么? 

  刘东水这次“信易贷”推广活动,主要初衷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诚信建设的一系列要求,特别是对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信易贷”推广活动是我们采取的一项具体的贯彻措施。通过 “信易贷”平台的推广应用,来切实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样一个持久性的难题。

  天津的“信易贷”平台主要是整合了天津政府各个部门,包括税务,包括公共信用信息掌管者,包括行业管理部门以及金融机构,以及信用服务机构,他们把这些信用资源整合在一起,通过加工有关的信用产品,来为中小企业在申请无担保、纯信用的贷款方面来提供便利,也为金融机构在便捷考察中小企业的信用状况来提供便利,这就是“信易贷”平台的基本的功能。

  从2019年底上线以来,截止到今年3月,我们已吸引了53家金融机构来“信易贷”平台来开展业务,有116款产品上线,为接近7万户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贷款笔数达到了21万笔,贷款的金额达到近700亿,这是我们这个平台组建接近一年零4个月以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之所以推广这个活动,是考虑到各区政府、各部门,他们是离中小企业距离最近、提供服务最多的政府机构。

  通过该活动推动各区,更广泛地推介“信易贷”平台,把“信易贷”平台介绍给中小企业,包括一些金融机构。让中小企业能够更加便捷的申请到信用贷款,让这些金融机构能够更加便捷的掌握授信资源,这是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市诚信办副主任刘东水)

  记者:今天是推广接力活动的启动仪式,接下来天津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刘东水:我们天津河西区在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在推广“信易贷”平台的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从河西区起步以后,下一步我们对天津市16个区,要每一个区都开展这种推广活动。

  到年底,我们还要通过一个论坛研讨会,来总结推广“信易贷”平台的活动经验,更加深入地推动“信易贷”平台,让平台被社会所广泛认知、被中小企业所了解。

  随着诚信建设的深入开展,结合公共信用平台的二期改造,通过升级,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信易贷”平台,使“信易贷”平台功能更加全面,为中小企业服务,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内容,这是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向。

  记者:您对各企业家朋友有什么话要说的吗? 

  刘东水:我们希望广大企业家及社会各界,多多关注天津“信易贷”平台,多向中小企业推介“信易贷”平台,使长期以来困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信易贷”平台的推广应用,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天津“信易贷”平台的关注和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