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东区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5|来源:|专栏:诚信文化

  东区立足新发展阶段,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管理、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围绕组织引领、营商环境优化、创新推动、融资造血四个关键,全力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切实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2020 年,东区新设立民营企业 900 余户,新注册个体经营户 2000 余户,成功创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服务业发展强县称号,全区民营经济呈现出稳步向好、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 聚力党建引领做 “加法” , 为民营企业发展强保障。

  坚持服务民营企业就是服务民生的理念,强化党建引领、加大政策支持、靠前“包帮”服务,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一是加强党建增加凝聚力。创建政企党建联盟,建立街道(镇)领导班子成员与辖区企业党组织书记结对联系机制,选派 89 名党建指导员到民营企业帮助开展党建工作,探索将支部建在楼宇、市场、商圈、经济园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 7 个、 党支部 65 个, “两新”楼宇、商圈党组织 8 个,非公有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0%以上。实行企业党建“星级评定”、政商沟通协商、“两新”党建联席会议等系列制度,有效提升党组织对企业的影响力,助力辖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二是政策保障加大扶持力。做好政策扶持赋能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十五条措施》 《鼓励工业企业转型发展扶持办法》 《促进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等配套措施,确保税收优惠、降低要素成本、消除市场准入障碍等扶持政策全面落地落实,助推创建“专精特新”企业、打造行业“小巨人”。制定助力民营经济提产、升规的“东区六条”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小升规、个转企”,明确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除享受中央、省、市政策外,可以叠加享受东区财税奖补、规模提升、融资贷款补息、房地产专项鼓励等专项扶持政策,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三是靠前服务增加抗风险力。按照“1 名包抓领导、1 个牵头部门、1 个承办部门帮扶 1 家企业”的“3+1”结对帮扶机制, 开展“包企业、 包项目、解难题”“三包一解”大走访,构建“一企一策”定制化服务闭环,精准帮扶 126 家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建立“周监测、月调度、季碰头”预警监测制度,定期发布东区工业经济动态监测周报,及时掌握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问题。探索推行区领导月度工作晒账制度, 为 52 户规上工业企业建立台账,全流程反馈帮扶企业举措、进度、成效等,确保帮扶企业工作及时跟进、监督到位、落地有效。 

  二、 优化营商环境做 “减法” , 为民营企业经营减负担。

  坚持用“减法”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减轻民营企业办事程序多、成本高、负担重等负担,提升市场主体运行效率。一是市场准入“四减”” 。将“减事项、减材料、减程序、减时间”与“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相结合,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 将企业开办时间由 27 个工作日压缩至 1个工作日;率先探索“一窗进出+一章审批”、大力推进“网上办件+快递送达”、创新推行“主题套餐+情景审批”“联合踏勘+同步审批”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缩短审批时间,方便企业“快出生” 。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东区政务服务 APP”+“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营商通”+“自公告”四位一体网办平台,1041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办,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整体压缩 81.7%,“一次办”事项达 100%,“马上办”事项达46.7%。二是全面减税降费。制定《东区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方案》 ,建立区政府主导、区财政局牵头,区税务、发改、财政、人社、审计、医保等相关部门通力配合的统筹推进工作机制,以联席会议、宣传引导、监督检查等方式,全面梳理包括小微企业税收减免、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府性基金减免等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等政策措施,通过上门走访、税企座谈等方式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2020年减免各项税费、社保费用超 6.4 亿元,发放稳岗补贴、物流和房租补助近 400 万元,真金白银惠企利企。三是助力缩减生产成本。着力降低企业用地、用电、物流等生产经营成本。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投资规模较大的企业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应土地,持续降低用地成本。加快“专线供电”“直供电”试点,为企业争取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自备替代电量、电能替代电量等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推出物流企业上门取件、“集团客户价”等惠企措施,推进现代物流园铁路专用线、物流中心改扩建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现代物流枢纽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基础性行业服务企业供给能力

  三、强化创新驱动做 “乘法” , 为民营企业发展添动力。

  把创新作为引领民营企业发展的第一能力,发挥创新驱动乘数效应,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挥聚合效应。依托攀钢资源、市场、平台、人才优势,推动辖区民营企业围绕攀钢产业上下游、左右端拓链、补链,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与攀钢构建共生共赢的产业链生态圈。建立以攀钢为龙头、地方企业参与合作的钒制品精深加工基地和钒功能材料研发中心,积极促进攀钢集团下属供应链与东区民营企业进行混改,共同开拓市场,实现共建共享。二是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发挥激励效应。出台《东区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工作实施方案》 《东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 《东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等创新激励政策,持续深化科所院校企合作,促进目伦新材、微纳盾、微讯科技、花城环保等企业与四川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 6 项,支持开展科技联合攻关,积极推动新一代钒钛微合金化高速铁路钢轨等 6 项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成计划,2020 年指导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 34 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 166 亿元。三是建立人才招引新政,发挥“头羊”效应。实施“智汇东区”优秀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建立资金资助、团队建设、项目支持、平台支持、成果转化、岗位职称、薪酬待遇、健康体检、表彰激励等 9 大硬举措,通过培养有重大突破成果杰出人才、引领创新转型发展的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潜能的青年拔尖人才,重点补齐钒钛产业、康养产业、农业等高层次人才短板,进一步提升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采取柔性引才方式,引导外地优秀专家、企业家等高端人才到东区参与科技创新和投资兴业,支持辖区企业引进科技型技术人才或携项目来东区转化,对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最高 50 万元的奖励。

  四、 破解融资难题做 “除法” , 为民营企业壮大增助力。 

  抓住资金作为要素保障的关键,进一步破除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全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一是破除机制梗阻。建立完善政企银对接机制,将各银行信贷产品及金融业线上办事服务指南汇编成册,为民营企业提供财务、融资、投资、重组并购、保险等公益性综合金融咨询服务,帮助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合理运用各类金融工具,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融资困难。及时梳理掌握全区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融资需求,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协调金融机构针对民营企业不同需求,实施“精准滴灌”,创新推出“银税贷”“保融通”“政采贷”等产品,通过本金展期、降低利息等方式予以帮扶。二是扫除融资障碍。针对攀钢产业链民营企业存在的流动资金压力较大的问题,主动对接攀钢集团协商,采取对部分企业应收账款确权的方式,支持产业链相关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质押实现融资,指导辖区符合条件的 44 家民营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质押融资需求。积极培育推动一批优质企业实现股权融资,与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推荐不低于 20 家优质企业到天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助力企业加快迈进资本市场门槛,进一步破解融资难题、扫除融资障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