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信用动态 >> 市外动态 >> 省内动态

四川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出炉

发布时间:2021/04/27|来源:四川信用|专栏:省内动态

 日前,记者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官网获悉,《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已于近日正式公布。工作要点提出,四川将加快全省信用信息“一张网”建设,并将以“信用中国(四川)”、“天府信用通”等平台为基础,对接全国“信易贷”平台,加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信用服务机构联动,具体而言,将从10个方面发力。

  在信用法规制度建设方面,四川将加快《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进程,高质量推动地方信用立法,积极研究制定《四川省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 (试行)》等规范性文件。

  加快建设全省信用信息“一张网”,四川将加快完成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并逐步建立上联国家、下联市(县)、横联部门(单位)的信息归集、共享、应用一体化的社会信用信息“一张网”。

  四川还将建立信用承诺制度,针对有代表性的证明、审批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加快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合理、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并认真抓好“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以及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两项重点专项治理行动。

  同时,工作要点提出,四川还将健全和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加强信用修复信息的归集共享和协调联通,建立政府不同部门之间、政府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之间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实现信用修复“一网通办、结果互认”。

  除了加强“双公示”工作质量和弘扬诚信文化以外,四川还将创新“信息 “场景应用,以“信用中国(四川)”、“天府信用通”等平台为基础,对接全国“信易贷”平台,加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信用服务机构联动,发挥“白名单” 机制作用,建立多元化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缓释和共担机制,不断扩大“信易贷”规模,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此外,加强成渝信用一体化建设,两地将进一步加强地信用信息平台互联,在双方社会信用信息门户网站设立“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专区”,及时发布更新川渝两地放管服改革、信用工作动态,加强标准共建,依托国家指标体系联合编制《川渝省级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

      在人才培养领域,四川还支持相关高等院校开展信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信用基础人才储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