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市审计局强化审计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8|来源:|专栏:诚信文化

      市审计局紧盯民生实事,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将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与促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对我市 2011 年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助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 
      一是深入现场,摸清专项资金和项目总体情况。以政策贯彻执行、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质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2011 年以来我市上图入库的 43.48 万亩 76 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开展审计,现场核查中坝乡、国胜乡、白坡彝族乡等 27 个乡(镇)58 个村的 33 个项目,涉及资金 67052.91 万元,实地入户调查 242 户农户。 
      二是突出重点,关注专项资金和项目绩效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已建成高标准农田的管护利用情况,揭示和反映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资金滞留闲置4716.65 万元、损失浪费 3.49 万元、未按规定管理 2922.88 万元等3类14个问题; 76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护利用“家底”不清、遏制非粮化措施不够有力有效、上图入库信息不真实完整等 4 类 35 个非金额计量问题。提出审计整改建议 11 条。 
      三是立审立改,提升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效率。审计组将审计整改关口前移, 在审计过程中即向被审计单位及时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对能立即整改的专项资金滞留闲置等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立审立改。审计期间,清理存量资金 152.62 万元,重新分配下达专项资金608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对难以在审计期间整改到位的问题,通过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提出处理意见,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