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市政务管理局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8/04|来源:|专栏:诚信文化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 市政务管理局积极探索构建顺畅高效的便民审批运行机制,做强便民服务中心,增强基层便民服务能力。 
      一是加大赋权力度。以县(区)为单位,统一编制公布赋权清单, 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 卫生、 土地流转、水电气信等高频事项和基层治理迫切需要的事项赋权乡镇, 并延伸到村级代办。力争到 2021 年底,实现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点)就近可办事项不少于 150 项。 
      二是建好服务平台。结合撤乡并镇和群众办事习惯,加强镇村便民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力争到 2022 年底,20%以上的便民服务中心达到一级建设标准,30%的便民服务中心达到二级建设 标准,其余便民服务中心全部达到三级建设标准。 
      三是优化办理流程。大幅精减申报材料、办事环节,大幅压缩审批承诺时限,全面提升镇村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效率。力争到 2021 年,镇村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 70%以上。 
      四是健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双岗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提升镇村便民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五是开展试点工作。选取 2 个县(区)、10 个乡镇(街道) 作为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试点镇村, 深入实施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推行“综合受理、分类审批”的服务模式。到 2021 年底,全面完成试点镇村“一窗分类受理”改造工作, 统一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 实行 “一枚印章管审批” 。 
      六是用好运行系统。加强镇村便民服务信息化建设,将镇村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规范运行, 全面推广使用应用电子签名(签章)等功能,大幅提升镇村便民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