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诚信文化

【中国税务报】预警每月推送 信用及时修复

发布时间:2021/08/25|来源:中国税务报|专栏:诚信文化

  “前几天,我收到纳税信用预警提醒后,立即拨打12366咨询如何修复。我的咨询电话刚挂断,接到通知的税务干部就打来电话进行专业辅导,帮助及时解决了问题。对税务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我们非常满意!”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沭阳县税务局“税务体验师”周冬冬由衷点赞道。

  据了解,为方便纳税人及时获悉纳税信用扣分的提醒信息,最近,国家税务总局沭阳县税务局推出纳税信用预警提醒服务。该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对企业纳税信用实时精准画像后,定向推送纳税信用预警信息,由此形成纳税信用数据采集、等级预评、预警提醒、信用修复和结果应用的闭环管理模式。

  江苏沭阳县税务局按照“动态管理、定向提醒、分类辅导、督促纠正”的方式,有效整合金税三期、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和风险管理平台等系统的数据,将110个纳税预警指标归集为6类,按月动态扫描后,依托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向纳税人精准推送纳税信用评价情况和动态失信信息提醒。同时,该局制定二级联动机制,成立网格化纳税预警管理服务团队,建立起指标完善的纳税信用评价预警体系。

  自今年4月纳税信用预警提醒服务系统上线以来,沭阳县税务局共向辖区内1.3万户次企业精准推送预警信息44158条。其中,5218户纳税人及时纠正失信行为,修复了纳税信用。

  据该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张剑介绍,推出纳税信用预警提醒服务,是该局为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和个性化服务转变的一次“深耕细作”,主要解决当前企业信用修复不及时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纳税人的信用损失。

  谈及下一步工作,沭阳县税务局局长王义军说,将建立健全纳税信用预警长效机制,助力市场主体健康规范成长,持续优化地区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